崑山案反殺定性突然逆轉 平息輿論還是掩蓋真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02日訊】崑山「龍哥」砍人遭反殺一案,政法系官媒一度駁斥正當防衞之說。但日前當地警方突然宣布依正當防衞撤案,但否認「龍哥」的黑社會背景。外界紛紛猜測官方定性逆轉背後的政治因素。

9月1日,崑山警方通報8月27日反殺案的案情,定性于海明砍殺柳海龍為正當防衞,並撤銷案件。但是,通報稱柳海龍「和北京天安社無關」,在崑山也「未發現涉黑犯罪行為」。

通報發佈後,網友紛紛留言「洗地五毛傻眼」、「這屆五毛不合格」等。

實際上,案件曝光後,許多網民就呼籲定性正當防衞。但中共政法系官媒立即開始反駁民意。江蘇檢察院官微甚至發出「我拿刀戳你,你只能跑」的怪論。

中共政法委機關報《法制日報》也出面「解釋」不能定性正當防衞的原因:于海明奪刀後攻擊已無反擊能力的柳海龍,甚至在後者逃回坐車後還繼續追砍,已經超出正當防衞的範疇。

隨後,網絡五毛紛紛響應官方口徑,指責于海明防衞過當。

不過,崑山警方最新通報「完美彌補」了此前官媒的說法:于海明前7秒內砍刺劉海龍的5刀,與後續追趕時甩擊、砍擊的兩刀(未擊中),儘管時間上有間隔、空間上有距離,但這是一個「連續行為」,符合正當防衞的意圖。

此案目前已上升到維穩的高度,最後定性顯然不是地方上所能做出,決定應該來自高層。外界紛紛猜測定性突然逆轉的原因。

有分析指,此次網民輿論的矛頭畢竟並非直接指向中共政府,因此當局可能覺得不值得拂逆洶湧的民意。

也有時評人士聚焦警方否認「龍哥」柳海龍的黑社會背景,認為當局有意為自己的失職進行辯解,並試圖掩蓋網民曝光的情況。

「愛國愛黨」的天安社

據網民爆料,劉海龍除了在崑山無照經營典當店、放高利貸之外,還是北京社團「天安社」成員。

天安社對外自稱「天安社兄弟商會」,其口號是「愛黨愛國不忘初心繼往開來」。該社團成員發佈的視頻顯示,他們曾參與官方的暴力強拆。多家陸媒指,天安社多名成員涉及暴力犯罪。

近日網傳天安社「老四」警告「快手噴子」的視頻顯示,其背後文件櫃中赫然可見中共黨旗。

據中國小康網報導,天安社曾經出資拍攝電影,邀請「道上數得出來的人物」港星陳惠敏擔綱,戲名原本是《天安社之義字當頭》,後來改名《兄弟之義字當頭》,其他演出者大多是天安社成員。

崑山反殺案後,上海和北京多家黨媒引述包括天安社創始人之一天安永義在內的「核心成員」的說法,稱崑山「龍哥」和天安社無關。

隨後,《人民日報》微信公號還發文稱,天安社去年已被北京警方「打掉」,主要成員「都在監獄裏」,現在外面活動的都是「小嘍羅」。但該文發出之前,天安永義剛剛在黨媒露過面。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