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參院啟動「核選項」 大法官確認可望成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04日訊】美國勞工節假日一過,參議院就將對最高法院大法官候選人卡瓦諾(Brett Kavanaugh)進行確認。為抵制民主黨的極力阻撓,參議院共和黨決定啟動只需簡單多數通過的「核選項」。根據目前情況,卡瓦諾有望順利通過確認聽證。

民主黨此前先是索要100萬頁關於卡瓦諾的文件,但遭到共和黨拒絕。之後,他們又抨擊卡瓦諾個人財務上有問題。在聽證會前的最後這個週末,民主黨再做出最後一搏——聲稱審查程序非常糟糕,要求國會重新審理。

參議院少數黨領袖舒默(Charles E. Schumer)甚至指控前總統小布什(George W. Bush)同謀,聲稱他動用自己的力量阻止參議院獲得數萬頁布殊時期卡瓦諾在白宮工作的記錄。

不過,共和黨不理會這些阻撓,參議院司法委員會將於9月4日如期舉行聽證。

南卡羅來納州共和党參議員格雷厄姆(Lindsey Graham)表示,只要卡瓦諾在聽證會上表現良好,一些民主黨參議員也已打算投票支持他。

格雷厄姆在接受《福克斯週日新聞》(Fox News Sunday)節目採訪時表示,他相信卡瓦諾能獲得55票支持,甚至更高。

民主黨此前還對卡瓦諾的個人財務和其在小布什時期的白宮工作進行攻擊,但他們似乎自己也意識到,這些攻擊都已失敗。

明尼蘇達州民主黨參議員克羅布查(Amy Klobuchar)則對5年前民主黨削減阻撓議事的力量表示後悔,因為這使他們失去了阻止卡瓦諾成為大法官的最後一條路。

儘管2013年克羅布查曾與其他民主黨參議員共同投票啟動了「核選項」(Nuclear Option)並減少了阻撓議事,但她現在主張,參議院應回歸60票通過的原則。

週日,克羅布查在接受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政論節目「會晤新聞界」(Meet the Press)訪談時表示,回顧過去,她認為民主黨不該做出那種改變,而現在應該回到「更好的位置」上去。

目前,參議院司法委員會已收到近45萬頁有關卡瓦諾的文件,相當於過去5名最高法院大法官被確認時的文件總和。但民主黨仍不罷休,舒默甚至指責川普和小布什在「拚命試圖隱藏什麼」。

共和黨聲稱,因為民主黨要刻意達到反對目的,因而他們決定啟動「核選項」。

「核選項」是一項議事程序,允許參議院推翻須60票才可通過議案的規定、而以51票簡單多數通過的規定相代替。這項規定可以在必要時用來阻止參議院少數黨利用「阻撓議事」來阻止重要議案通過。

2013年,民主黨啟用該程序對抗共和黨的反對,成功任命了一名由時任總統奧巴馬提名的聯邦法官。

2017年4月,同樣利用「核選項」,參議院共和黨通過了川普總統的提名、順利任命戈薩奇(Neil Gorsuch)為最高法院大法官。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