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再添維穩凶器?警察若侵害民眾權益不擔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10日訊】中共公安部日前公布一個「執法擴權」的草案,規定中共警察執行任務時若侵害民眾權益,不用承擔法律責任。還規定,公安機關不得因輿論、投訴處分警察。該草案引發民眾強烈反對,不少人質疑該草案是中共又一維穩凶器,一貫暴力對待民眾的中共警察,未來會更肆無忌憚。

中共官媒9月9日報導,中共公安部公布一份針對警察的「執法擴權」草案,提出,若警察執行任務時對民眾或者組織造成損害,警察個人不承擔法律責任,改由所屬公安機關賠付。

草案還規定,公安機關不得因輿論、投訴處分警察。如沒有經過法律程序,公安機關不得對警察做出停職、禁閉、降職或免職等處分。

中共官方聲稱這份草案對外公開徵求意見,但中國網民對此一邊倒的表示「強烈反對」。

不少人質疑,這個針對警察的擴權草案,是中共新增的又一維穩凶器,「現在警察可以明目張膽的拿著雞毛當令箭了」。這會讓一貫暴力對待民眾的警察,未來更加肆無忌憚。

眾所周知,中共警察是暴力執法,其惡行屢屢被海外媒體曝光。2016年引發民情激憤的「雷洋案」就是一個典型例證。

北京市民雷洋是人民大學的在職碩士研究生,2016年5月7日晚,雷洋路過北京昌平縣一家洗腳屋前,被警方以「涉嫌嫖娼」為由控制,隨後離奇死亡。

雷洋之死,引發民眾和輿論的強烈關注與質疑,公眾懷疑警方暴力執法並偽造證據,是雷洋死亡的真實原因。民眾紛紛要求嚴懲導致雷洋意外死亡的5名涉案警察,但最終當局對5名涉案警察作出不起訴決定。引發民眾強烈反彈。

雷洋離奇死亡事件在中國大陸受關注的程度前所未有。很多評論都指,由於警權失控,雷洋事件可能發生在中國大陸任何中產階層的身上。通過這起事件,大陸民眾也越來越看清,身邊的邪惡就是中共。

如今,中共公安部又公布這個「執法擴權」草案,無疑是給中共的恐怖維穩「護航」,中國民眾未來恐更難以保護自己的合法權益。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