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零2停1允許 美貿戰秋季攻勢強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13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日前對媒體談及美中貿易問題時稱,美國正對中共採取「非常強硬的立場」。此前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曾披露了美方在與中共的貿易談判中提出的底線,被媒體總結為「3零2停1允許」。有港媒發文稱,美方的貿易戰秋季攻勢」咄咄逼人,提出的要求也發生了「層次性變化」。

本週二(11日)美國總統川普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見記者時談到了中美貿易衝突的問題,他說:「貿易對話進展的挺好。我們正在和中國打交道。我們對中國採取了非常強硬的立場。」

針對中美貿易戰近期的動向,《香港經濟日報》日前發文稱,川普政府咄咄逼人的舉動,似乎證實了外界有關美方將對中國(中共)發起秋季強攻的分析。而從白宮官員的言論可以看出,川普政府希望北京當局接受「更辛辣的條件」,才肯在貿戰中收手。更嚴重的是,美方對中方的訴求,現在已出現了「層次的變化」。

該文分析稱,一個多月前美國財長姆欽(Steven Mnuchin)和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在與中方代表進行貿易談判時,提出的關鍵事項是確保減少中美貿易逆差,但近期白宮官員公開強調的則是要求中國(中共當局)從結構上作出改變,以消除美方認定的中美貿易中存在的不公平因素。

文章認為,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日前提出的「3零2停1允許」的要求,釋放了一個明確訊號,那就是「中方如不照單全收、全面滿足美方的訴求,川普政府不會收手、不會煞停這場貿易戰。」

據了解,上述「3零2停1允許」的說法,指的是庫德洛9月7日接受美國消費者新聞與消費頻道(CNBC)的採訪時說:美中之間還在就一些貿易問題進行談判,美國在貿易戰中向中方提出的要求是「零關稅,零非關稅壁壘,零補貼,停止知識產權盜竊,停止被迫轉讓技術,允許美國人自己的公司自己擁有」。

庫德洛當時稱,美國早在幾個月之前就已經提出了這些要求,但是目前為止中方仍未接受,因此相關的談判將繼續下去。

庫德洛還警告說,如果中美談判失敗,中國(中共)在國際上將會更加被孤立。

中美貿易戰開打兩個多月來,美中雙方已經互向對方500億美元的商品徵收了關稅。現在川普政府針對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稅的比例,已從最初擬定的20%上升到25%。

川普9月7日在北達科他州的聯合籌款委員會的招待會上說:「我們不能讓中國每年從美國拿走5,000億美元,然後重建自己。」

當天,川普在空軍一號上對隨行採訪的美國媒體的記者們表示,美國政府向總值20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加征25%關稅的計劃很快就會落實,而且美國已經準備好在短時間內,再向額外267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加征關稅。川普並表示,上述行動是否實施,關鍵還是取決於北京方面將採取什麼的態度。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