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千人計劃」惹禍 大批華人學者被FBI約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13日訊】近日,美國社交媒體傳出,大批中共「千人計劃」學者被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約談,「千人計劃」隱現「科技諜影」,隨時可能成為「入獄計劃」。有分析稱,隨著貿易戰加劇,美國防範中共對科技竊取的行動已經全面展開,從中共企業和資本層面,已經蔓延到個人學者身上。

隨著貿易戰升級,美國防範中共竊取科技的行動已經全面展開,從企業和資本層面,已經蔓延到個人學者身上。近日中共「千人計劃」學者在美國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境,甚至在華人學者中間,「千人計劃」及其處境也變成了敏感話題。

美國華人社交網日前傳出,FBI正在加強調查中共「千人計劃」招攬的美國華裔學者,「照著千人名單調查,一個不漏」。

消息還稱,美國休斯頓安德森癌症治療研究中心近日來了FBI人員,結果幾名「千人計劃」名單中的教授或研究人員被解雇。

一位美國知名大學華人教授向陸媒透露說,仍留在美國的千人學者,有一些已經被FBI約談,有些地方甚至連警察局也在參與排查。

「千人計劃」隱現「科技諜影」,隨時可能成為「入獄計劃」。此前已有多名「千人計劃」學者因間諜罪被捕。

「還好我已經回國了。」一位從事人工智慧領域研究工作的「千人計劃」成員說,「現在還只是辭退,之後說不准還會發生什麼更嚴重的事。」

「千人計劃」是中共引進海外高層次人才的國家戰略,2008年至今已有近8000位海外學者入選。類似的人才引進計劃,還包括教育部「長江學者獎勵計劃」、中科院「百人計劃」、自然科學基金委「國家傑出青年科學基金」。

據悉,參與這些人才引進計劃的專家學者,能夠獲得人均約100-200萬人民幣的資助經費,回中國工作後,薪資和福利都有特殊待遇。

能夠入選中共「千人計劃」的學者,前提要求是必須每年在中國國內有一定的任職時間。而這一點引起美國相關部門警惕。

美國國會對「千人計劃」項目的進展十分關注,FBI認為這一項目與正在調查的中共「科學與工業間諜」有關聯,一些「千人計劃」學者更被指與中共軍方關係密切。

一份來自美國德州理工大學的聲明稱,美國國會正在審議立法,將對參與中共千人計劃的美國教師實施制裁,目前該校已經取消了一名中國客座教授的訪問邀請。

今年5月,美國眾議院通過一項國防授權法案,根據該法案的一條修正案,參加「千人計劃」類項目的中國學者,可能無法獲得美國國防部的教育培訓以及研究經費。

6月,美國參議院小組委員會曾舉行聽證會,題為「千人計劃:中共滲透和利用美國學術界的運動」。從6月開始,美國國務院已把在敏感研究領域學習的中國研究生,留學簽證有效期限從5年改為1年。

7月,FBI指控蘋果公司前華人員工張曉浪竊取商業機密,涉及蘋果的自動駕駛技術,並試圖帶回中國,7月7日,張曉浪在美國機場被捕。

8月1日,美國通用電氣公司(GE)主任工程師鄭小清被FBI逮捕。他被控涉嫌盜竊與動力渦輪相關的公司技術機密,加密在數碼照片代碼中巧妙避開公司限制,提供給通用電氣的中國競爭對手。鄭小清也是入選中共「千人計劃」的專家。

另外,入選「千人計劃」的原北京大學生命科學學院院長饒毅,7月申請來美參加一個學術會議時遭到拒簽。饒毅曾在美國學習工作22年,2007年高調放棄美國國籍回中國後,將科研成果和獲取的美國科技情報一起,交給了中共黨組織。

旅美作家張林對《大紀元》表示,「千人計劃」本意就是目標明確地從美國盜取知識情報,因為中共在技術上是非常無能的,「中共的整個幹部體制都是像訓練奴隸一樣的那種體制」。

張林估計,隨著中美對抗加劇,美國聯邦調查局將來會抓捕大量的中共特務,也會有很多特務會被永久驅逐出境。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