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男子潘安長「二毛」成了什麼典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15日訊】劉長卿(唐玄宗開元進士,曾任監察御史)有詩吟:「潘郎悲白髮,謝客愛清輝。」詩中「潘郎」就是指史上的美男子潘安。美男子驚見黑髮中參差著白髮,悲嘆之情溢於言表,低盪的心緒應該甚於常人!的確,潘安嘆白髮生,就成了古人,尤其是古代男人述說長白髮的一種典故。

潘岳(公元247-300年),晉代名士、文學家,字安仁,後人習稱他潘安。潘安自幼聰慧,被譽為神童。少時隨父宦遊,後入太學,二十餘歲在當時權臣賈充幕府中供職。曾任司空掾、太尉掾等職,三十餘歲擔任河陽縣令。潘安風姿俊美,是史上公認的美男子代稱,後人以「潘安之貌」形容男子俊美。據《世說新語》所載,潘安每次外出,都會有不少女子手牽手地圍著他的車子,又向他的車子投擲水果,常常「擲果盈車」。

始見「二毛

潘安之貌雖然讓人「擲果盈車」,但是這些愛慕、這些獻果卻也沒能讓他青春俊貌常駐,年紀不大就有「二毛」驚心。他在《秋興賦序》中這樣描述自己:「余春秋三十有二,始見二毛」。潘安說自己「春秋三十有二」,也就是三十二歲時,頭上長了「二毛」。就是長了白髮了。因為黑白兩色的頭髮交雜,所以稱為「二毛」——兩種毛色的頭髮。

因而後代詩人,引用潘安「二毛」的典故,嘆華年早生白髮,興歎借喻的也不少。以下是一些例子。

「潘生若解吟,更早生白髮。」(劉駕《苦寒吟》)
「期君自致青雲上,不用傷心嘆二毛」。( 呂溫《道州敬酬何處士書情見贈》)
「賈誼才空逸,安仁鬢欲絲。」(孟浩然《晚春臥病寄張八》)

「二毛」——年紀的代名詞

潘安「余春秋三十有二,始見二毛」一語在文史上的影響力真不小,後代名將、文人墨客在作品中以「二毛」來表述自己的年歲的說法很常見。後來,「二毛」一詞也成了「三十多歲的人」的代名詞。

例如:北周驃騎大將軍、集南北朝文學大成的文學家庾信,在《哀江南賦序》中說自己三十多歲就遭逢喪亂:「信年始二毛,即逢喪亂。」宋代諫議大夫、以忍辱自隱出名的李宗諤,在他的《先公談錄》中說自己「二毛之年」喪父。他的父親是李昉,曾為宋太宗時宰相,自律儉樸清廉。他說:「宗諤二毛之年,丁先公憂。」文中所說「丁憂」指遇到父母或祖父母等直系尊長的喪事,「先公」就是已經逝世的父親,李宗諤三十三歲時李昉歿。以上這些名士都以「二毛」來代指自己的年齡正當三十多歲的年紀。

人生在三字出頭到四十歲的這十年光景,可以是壯志凌雲、青雲直上之期,也可能是白髮早生、傷嘆不遇之時。歡暢、愁緒兩種情懷與「二毛」俱在,真是悲歡中年,古來已然。

~~【中華文化300問】系列待續~~

──轉自《大紀元》有刪節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