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王岐山迎貿戰失靈 北京如意算盤落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18日訊】北京搶在中美新一輪貿易磋商之前,主動邀約一群華爾街高管於17日在北京與王岐山會面。但在會面之後,美方對中國2,000億美元的商品實施了新一輪關稅制裁。美媒稱,北京希望通過華爾街人士影響美國政府決定的願望,似乎全盤落空。

中共高層官員邀請的美國主要金融機構負責人,於9月16日參加了在北京召開的「中美金融圓桌會議」,17日會晤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

受邀參加活動的美方高管包括黑石集團董事長蘇世民(Stephen Schwarzman),以及花旗集團、高盛、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的負責人和美國前財長漢克•保爾森(Hank Paulson)。

英媒稱,這些邀請是由中國證監會副主席、副總理劉鶴的前助手方星海發出的。

觀察人士認為,中方仍希望中美金融業界的溝通管道保持暢通,防範中美關係滑向更壞。而王岐山出山,顯示他仍在中國應對貿易戰的部署中發揮關鍵作用。

但在9月17日當天,川普(特朗普)政府正式宣布對華2,000億商品加征關稅。這似乎暗示中方拉攏華爾街大佬影響川普決定的打算已落空。

德國廣播公司當日報導說,在北京召開的為期兩天的中美金融圓桌會議,是由在華爾街人緣廣泛的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主持,但並沒有透出多少訊息,原因是華爾街的大佬們失去了昔日雄風,已不能左右白宮。

文章稱,川普剛剛砸向中國的2000億美元巨額關稅就是明證。

《紐約時報》稱,當年克林頓總統考慮是否應該放鬆對中國的貿易壁壘時,華爾街曾幫北京說話;當布希和歐巴馬兩位總統,將中共列為匯率操縱國時,華爾街敦促他們保持克制,兩位總統都做出了讓步。

而如今中共仍希望華爾街,再次利用其政治影響力來平息華盛頓的怒火,但在川普總統這裡失靈了,川普加大了與北京的貿易戰力度,華爾街的話被置若罔聞。

報導說,由於此次會議召開的比較匆忙,華爾街頂級管理人員並沒有參加。大多數公司都派出了一位高級管理人員,這些高管們向習近平的最高經濟顧問劉鶴提出建議。

亞洲社會政策研究所副所長卡特勒(Wendy Cutler)說,事實上,這些私下渠道一直存在,劉鶴、王岐山這樣的人與華爾街一直有着良好的關係,但到目前為止,這些私下渠道都不能解決問題。

中國時局分析人士陳破空說,這次北京邀請美國金融界高管參加對話會,但大部分人缺席。缺席原因表面上是時間太倉促難以趕上,但真正的原因是,這些對象都是王岐山之前建立的人脈。

陳破空認為,這些人現在在美國已被邊緣化,他們和川普說不上話,理念也不同。他們很多都是前任政府的官員,比如保爾森。另外,既然這麼多金融高管不參加對話會,說明王岐山這張牌也打不響了。

分析認為,美國打貿易戰的目的就是要與中共達成協議,實現貿易公平公正。而中共的做法就是擺出了一幅要死硬到底的姿態。王岐山深知這是一場打不贏的仗,露面只會費力不討好,落得罵名,不如「隱身」觀戰為好,這也是貿易戰開打幾個月來王岐山遲遲不出面的原因。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