佚名:廣州交警風頭蓋過颱風「山竹」

9月17日一則有關廣州交警路邊停放車輛進行抄牌的視頻在微博上引起熱議。視頻中,一名居民憤怒指責當地交警的抄牌行為。他說:「廣州市已經預警所有的車輛盡量不要停在地下車庫,我們小區地下車庫經常積水,管理處提醒大家把車開到路面來,避免被淹。第二天早上,八點半左右,颱風剛剛過境,路面還沒有完全恢復交通,很多車輛依然停在小區門口,這個時候廣州交警居然上路進行抄牌。」

該視頻一經發出,立刻引來廣泛關注。

眾網友紛紛留言:

「……颱風預警還沒解除。出來就抄牌。給你把刀,你去搶好了。」

「……一輛車200元,這是創收的好機會。」

在一片聲討聲中,廣州交警部門為了平息眾怒,17號下午隨即宣布,因惡劣天氣緊急避險或無法判斷交通信號指示等產生的被交通技術監控設備收集的違法行為記錄內容,不予審核通過。這也就意味着那些被抄了牌的車輛不會被進行罰款處理了。

颱風「山竹」據稱是全球範圍內近年來遇見的最強力颱風,可「山竹」的風頭硬生生被廣州交警搶去了。按理說交警在路面上對違規停放車輛抄牌罰款,本是他們工作職責範圍之內的事情,可為什麼這個視頻會引起這麼大的反應呢?

從上面的內容我們可以看出問題的關鍵是當「山竹」這種特大自然災害發生後,作為交通警察不是應該第一時間出現在路面上,清理路障,疏導交通,積極的和廣大群眾一起抗災嗎?可是視頻中的廣州交警不是,他是忙着「趁風打劫」,多抄一個牌就多一份罰款,對廣大群眾「落井下石」,這不禁會讓人們產生疑問:您的工作是為了通過罰款手段維護正常交通秩序,還是通過罰款斂財呢?

那讓我們來看看為什麼中國的交警這麼熱衷於罰款呢?

江澤民掌權後,以貪腐治國,貪污腐敗泛濫成災,中共的各路人馬皆忙着「悶聲發大財」,罰款早已成為交警部門創收的法寶,斂財的工具。交警的工作就是為了「創收」,什麼維持交通秩序那隻不過是裝裝樣子吧!提起被交警罰款的事,哪個司機不都有一段心酸史,在中國大陸還能找到沒被交警罰過款的司機嗎?老百姓早已把交警和城管稱為「有執照的土匪」,他們是拿着「搶劫證」的強盜、流氓。司機們只不過是案板上的一塊肉,只有任人宰割的份了!

那麼交警通過罰款創收背後究竟有着怎樣的一個利益鏈條呢?

原來地方財政負責代收交通罰款 ,然後再按不同比例將一部分罰款返還給交警部門。有些地方政府甚至依靠於這種執法創收來緩解地方的財政壓力,有些竟然給交警部門下達罰款任務指標,對交警按完成罰款指標進行業績考核,完不成者要扣績效工資,還會影響該交警隊的考核。超額完成者呢,除了全額工資外還有提成。說白了就是變相的鼓勵交警進行罰款。

於是乎大家就看到了,交警們變着法的找出各種名目,想盡各種辦法只為開具罰單。有的交警起早貪黑半夜11點了還在抄牌。有的交警藏在特別偏僻的路段,司機稍不留神,警車就竄出來,司機一張罰單在手了,還沒明白過來怎麼回事呢。在高速公路上,超速要罰款,超載要罰款,不超速、不超載那也要找個理由罰款,總之就是要罰你的款。更有甚者開了罰單不給收據,堂而皇之的對司機講:要票,罰款加倍!有很多長途貨車司機抱怨,一年下來,扣除費用,根本賺不了幾個錢,自己的辛苦錢都流進了交警的腰包!這不禁讓人想起《水滸傳》里的那句話,「此樹是我栽,此路是我開,要想從此過,留下買路財!」。中國的老百姓不禁感嘆:交警猛於虎啊!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