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故宮必看的鎮館之寶——毛公鼎

【新唐人2018年09月22日訊】節目最後,要給大家介紹一個,除了瑾妃的嫁妝,翠玉白菜之外的另一個鎮館之寶——毛公鼎。這是周宣王,叮囑掌管朝中大小事的叔叔毛公的記錄,共有500個字左右,是目前發現最長的銘文。

許多人來台北故宮,經常忽略了這座鎮館之寶毛公鼎,他是現在少數的周朝文物,且上面的銘文多達500字,是漢字演變的研究依據。到底這些銘文寫些什麼?只要看看牆上這一大片的白話解釋,就了解了。

「叔父啊,你不要妨礙百姓的營生、不要中飽私囊、橫徵暴斂,以免傷害那些鰥寡疾苦之人,要好好教導你的部屬,不要一天到晚喝酒,不要失職。」

不只這些,銘文中還記錄了周宣王賞賜給毛公的財物。

為何治國的原則要慎重到刻在青銅器上呢?原來周厲王因為重用奸臣,箝制言論自由,造成民間暴動。宣王繼位之後,力圖振作,叮嚀叔叔毛公要好好善待百姓,而毛公也將這些話都記錄下來,因此稱為「毛公鼎」。

商周的青銅器都是國家重器,是祭祀用或傳家用的禮器,因此會刻上文字,結尾則多半使用「子子孫孫永寶用」這樣的文字。

這座毛公鼎之所以能留在台灣,更見證了中華民族的忠貞愛國。各位觀眾如果來故宮看毛公鼎時,可千萬不要走馬看花呀。

新唐人記者謝心欣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