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曾激烈討論停發中國學生簽證 習近平老友解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03日訊】中共長期大規模利用中國留學生為其竊取情報的做法在海外早已是公開的秘密。日前,有英國媒體披露,美國鷹派人士今年曾向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建議,停止向中國留學生核發簽證。不過,這項提案引發了較大的爭議,最終,現任美國駐中國大使布蘭斯塔德成功說服川普擱置了這項提議。

英國《金融時報》日前在一篇報導中引述三名知悉內情的人士披露,自從去年12月白宮發布國安策略後,有關如何解決中共非傳統方式竊取情報的間諜問題的討論,在美國政府內部開始變得「激烈」。

今年年初,白宮鷹派高級顧問米勒(Stephen Miller)曾極力向美國總統川普建言,要求美國政府停止核發學生簽證給中國人士,也就是說,拒絕中國公民在美國就學。這個提案在美國政府內部引發了「激辯」。

三名消息人士透露說,美國政要們討論的內容大致聚焦於中共的間諜活動,米勒本人也承認,他的計劃會傷害到美國的菁英大學。與米勒意見相左的美國駐中國大使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認為,米勒的提案過於嚴苛,他的計劃如果被實施,將大幅度衝擊到美國規模較小的大學,其影響遠甚於口袋深厚的長春藤聯盟大學等菁英大學。

最終,布蘭斯塔德成功說服川普將上述提案擱置。不過,白宮仍然決定要「檢討簽證程序,以減少非傳統情報人員的經濟竊賊」,同時還考慮限制與科學相關領域的外國學生。

布蘭斯塔德與現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相識多年,兩人關係友好,因此布蘭斯塔德2016年12月被川普提名成為美國駐中國的大使。

對於《金融時報》的這篇報導,白宮方面未予置評。

事實上, 2017年12月,川普政府公布的國家安全戰略文件已經表明,美國將審議和加強簽證程序,「以減少非傳統情報蒐集者的經濟盜竊活動」。那份報告中特別提到可能對學習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的外國學生的簽證實行限制。

今年5月29日美國國務院宣布,美國政府將收緊到美國大學研讀部分科學領域專業的中國留學生簽證,簽證期限從五年縮短為一年。而這項新措施從6月11日開始生效。

當時,在美國工作多年的健保行業顧問楊嘉文接受《美國之音》的採訪時分析稱,簽證措施的收緊,可能導致申請簽證和續簽所需的審核與等待時間延長,對僱主來說,就增加許多不確定因素和風險,因此可能降低美國公司僱傭中國公民的意願,使得研讀科學領域的中國留學生畢業後在美國就業的難度提高。

美國大學協會主席科爾曼則發表聲明說,該協會認同美國政府保護國家和經濟安全的目標,不過美國政府需要確保對簽證措施的改動,不會對推動美國經濟的研究和開發帶來負面影響。

來自佛羅里達州的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魯比奧則在推特上發文稱讚新措施,他認為新的簽證限制雖然嚴厲,但卻是必要的。其推文表示:中共通過學生和學術簽證,竊取情報並欺騙美國,對美國已構成「前所未有的威脅」。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责任编辑:明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