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戰引發政權危機 分析:中共欲操弄民粹主義脫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03日訊】中美對抗從貿易戰向政治、軍事、外交等領域擴展,新冷戰格局正在形成。陷入生存危機的中共政權,正在從此前的高調擴張轉為守勢。分析指,北京強調「自力更生」,顯示出慾藉助「民粹主義」再次度過危機的意向,但很難如願。

美媒日前評論文章指,中美軍艦在南海再次近距離逼近,第二輪中美外交安全對話停辦,川普總統警告要跟中方斷絕生意來往,而北京高層則再次強調「自力更生」、「艱苦奮鬥」。這顯示中美對抗短期內不會收兵,北京希望借「民粹主義」化解危局。

文章分析,川普(特朗普)政府本打算用關稅迫使中共糾正中美貿易不公,但北京拒不讓步。美國下一步將把2000億元中國商品稅率從10%增到25%,還可能再對另外2670億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同時,美歐日、美加墨在貿易戰上立場上已經統一,將聯手孤立中共。

而北京加徵關稅的額度已用完,也不可能一直用貶值人民幣來消化關稅壓力。貿易戰對中國經濟的巨大衝擊,明年初就會顯現。而中國股市的跌跌不休和樓市的腥風血雨,已經提前反映出隱憂。

文章指,目前中共應付貿易戰的手法,一是控制「負面」經濟新聞,二是祭出「民粹主義」。不過,中共管控經濟新聞得心應手,但向「民粹主義」乞靈已無助於貿易戰脫困。

文章認為,即使在毛澤東年代,中共也從沒有真正「自力更生」,早期時求助於蘇聯,和蘇聯翻臉後便陷入極度困難。而「改革開放」後則全面依靠西方的資金和技術。北京日前乞求美國放生中興,更顯示並無「自力更生」的決心。

另一方面,中國年輕一代都是蜜罐泡大的獨生子女,再加上中共官員和富商都在海內外大量投資置產,這時候讓中國民眾「艱苦奮鬥」、支持「不惜一切代價」打貿易戰,顯然已不合時宜。

其實,早在中共威脅要用所謂「數量型配合質量型」手段反擊美國時,就有評論稱,中共可能煽動「全民反美」來報復美國。但是分析普遍認為,中國市場嚴重依賴美國技術和商品,煽動起來的反美情緒一旦失控,將給中國經濟帶來毀滅性的打擊。

目前,中共官媒對美國政府及川普團隊的批評,仍然保持相當的「克制」。

不過,北京對美國的忌憚,似乎並不影響官媒向其他國家發難,以鼓動「愛國情緒」。

9月初,被指「有背景」的中國遊客曾某一家大鬧瑞典旅館,碰瓷誣陷瑞典警察,被中共黨媒炒作成一起「辱華事件」,中共官媒和外交部緊追不放,紛紛指責瑞典「不尊重人權」,並持續向瑞典政府施壓。

9月30日,英國保守黨年會探討中共侵蝕香港民主,央視女記者孔琳琳刻意鬧場,大罵保守黨人士「分裂中國」,並掌摑工作人員,一度被警方關押。中共官方再次跟進,力挺孔琳琳,並譴責英國保守黨委員會「干涉中國內政」、「插手香港事務」。

在貿易戰背景下,此類事件被懷疑有中共官方操控,目的是煽動「民粹主義」情緒,強化中國民眾「一致對外」的凝聚力。

不過,中國網友對此類事件的反應兩極化。有五毛和一些「愛國(黨)人士」在網上發洩對「反華勢力」的仇恨,也有網友甚至陸媒紛紛揭露曾某一家演戲訛詐瑞典旅館和警方的內幕,指責央視女記者給中國人丟臉。

瑞典事件之後,中共喉舌《人民日報》發文指責中國網友「屁股坐歪了」,或顯示出宣傳系統對挑動「愛國」效果不佳的失望。

此前,黨媒號召中國民眾與當局一起「共克時艱」,引來一片罵聲。有網友將「共克時艱」倒過來讀成「艱時克共」,反倒得到不少點贊。

(記者穆峰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