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計劃全球軍演震懾中共 美媒:準備攤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05日訊】 中美兩國軍艦近日在南海險些相撞並發生對峙後,有美國媒體週三披露,美國海軍正在制定一項計劃,擬在全球多個地方舉行軍事演習以震懾中共。有美媒認為,這很可能是美國政府準備向中共當局「攤牌」的前兆。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10月3日報導,有多名美國國防官員向該媒體透露,美軍正在制定一個向中共展示軍事實力的秘密計劃。有人建議在今年11月的某一週內,同時在全球各地展開軍事演習行動,以此向中共展示美軍具有同時在多個前線對抗敵軍的能力。

據稱,這項計劃首先將由太平洋艦隊在靠近中國本土的地方實施,包括讓美國軍艦和飛機在南中國海和台灣海峽進行「自由航行行動」,以展示「美國擁有公海上自由航行的權利」。 同時,這項擬為期一週的全球性大規模軍演,還將展開一系列其他行動,行動範圍將擴展到美國西海岸和南美洲,因為中國正在那裡擴大投資。

此前,美國驅逐艦迪凱特號9月30日在南沙群島南薰礁(Gaven)、赤瓜礁(Johnson)12海里的範圍內航行時,被中共海軍170艦進逼,雙方最近距離僅剩41公尺,兩艦險些相撞,由此一度發生對峙。因此,有輿論認為,美軍將讓美國軍艦和飛機在南中國海和台灣海峽繼續「自由航行」納入其全球軍演的計劃之中,應該是有針對性採取的一項報復措施。

據稱,這個全球軍演的建議目前主要是美國軍方推動,美國防部長馬蒂斯(James Mattis)和參聯會主席鄧福德(Joseph Dunford)正在考慮這些行動一旦實施可能產生的外交影響。例如:如果把美軍從諸如中東這些具有潛在威脅的地區撤出來參加軍演,有可能讓美國在這些地區缺乏軍力以應對突發事件。

這個建議還僅僅是在美軍內部進行討論的階段,不過美國《商業內幕》分析稱,美此舉是準備同中國(中共)進行「嚴肅的攤牌」,CNN則認為軍演的時間恰逢美國中期選舉,因此這個安排完全可能具有影響美國國內政治目的。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