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三豐留下三寶:蓑衣、斗笠、 碎銅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08日訊】道家武當派開山祖師張三豐,不僅武功蓋世,創造奇妙通玄的太極拳法。而且擅詩書,文才出眾。清代大儒朱仕豐評價說,古今練道者無數,而得天地之造化者,張三豐也。歷史上流傳了很多張三豐的神蹟,福建武陽峰獨有的「碎銅茶」,便是其中之一。

歷史上能夠被幾代皇帝尋訪、封號的人,恐怕只有張三豐一人。明朝兩百多年間,幾乎各代皇帝都尋訪過他。明英宗賜其號為「通微顯化真人」;明憲宗封其號為「韜光尚志真仙」;明世宗贈封他為「清虛元妙真君」。

據考證,張三豐生於1247年(南宋理宗淳佑七年),卒於1458年,壽命長達212歲,跨越宋、元、明三朝。《明史‧列傳》記載,張三豐是遼東懿州人(今遼寧彰武西南),名「全一」,又名「君寶」,號「三豐」。

據說,張三豐出生那天晚上,他母親做了一個夢,夢見一位神仙召來仙鶴,停在屋上,長嘯三聲,驚醒了她,然後就生下了張三豐。

張三豐成年後,也曾參加科舉考試,求取功名,還當了兩年縣官。父母相繼去世後,他便束裝出遊遍歷名山,訪道求真。張三豐體型高大壯美,龜形鶴背,大耳圓眼,鬚髯似戟。不論嚴寒或酷暑,他都只穿一件道袍和簑衣。

張三豐預言

歷史上,無論是正史還是民間傳說,流傳了很多張三豐的神蹟。《明史》和《微異錄》中都有記載:張三豐居寶雞金台觀時,曾遊魂七日。他料定自己將死,做詩唱頌逝去,但在埋葬那天又活了過來。

歸來後,他給了弟子楊軌山一偈語,預言元朝滅亡明朝誕生。偈云:「元氣茫茫返太清,又隨朱雀下瑤京。剝床七日魂來復,天下齊看日月明。」(張三豐的《雲水集》)

披蓑頂笠求米

明代姚福撰寫的《清溪暇筆》中記錄,姚福在李景隆家見過張三豐留下的蓑衣斗笠之事。蓑衣的垂鬚已經掉光了,只剩下打著百結的編繩,披上一直到膝蓋。斗笠的獨篾胎已經沒了。

李景隆是明朝開國大將李文忠之子,李文忠是朱元璋的外甥,被朱元璋列為功臣榜第三人。李襲父爵封曹國公,靖難之役時,為建文帝大將,但屢屢敗於燕王朱棣。朱棣南下時,李景隆和谷王朱橞開金川門投降。永樂二年,李景隆被削爵圈禁,永樂末年去世。

李景隆的曾孫萼說,他的先祖李景隆很好客,曾挽留張三豐在家住了幾十天。張三豐臨別時說:「你家超不過千日,該有大禍,沒吃的。我留兩樣東西。危急時,可披蓑頂笠繞著圓走,叫我的名字。」

過了兩年真出了大案子,他們全家被幽禁起來,朝廷不供給糧食。他們的糧食快吃完了,就按照張三豐說的呼喊。一會兒,前後園圃裡長出穀子,不足一個月就熟了。因為有穀子吃,才沒餓死,穀子剛吃完,朝廷才給米。再呼喊就不長穀子了。

化銅錢的神仙茶

張三豐曾在福建省邵武的武陽峰修煉,他見武陽峰奇峰異形、巍然嵯峨、煙霧繚繞、紫靄升騰,便留下來建廟傳道。

傳說在張三豐修煉運功之時,山中便有四方雲氣聚集繚繞,似有仙氣蒸騰,峰巒雲霧之間常有八卦太極圖呈現在空中,也許正是這種精氣所致,方圓數百米內的萬物均受到靈氣涵養,其間的茶樹也異於它處。

一日,張三豐忽聽有孩童哭鬧之聲,原來是和平鎮上有幾名孩童進山玩耍,其中有一孩童不小心把一枚銅錢誤吞腹內,疼痛難忍。

張三豐問明情況後,馬上從武陽峰的一棵茶樹上撮下一把茶葉,在口中咀嚼後,讓孩童服下,不大時間這孩童的腹內便咕咕作響,爾後,那銅錢已經變成碎末隨便排出。

從此,這一片的茶葉就開始具有碎銅的功能。當人們知道救小孩命者乃張三豐後,便把武陽峰周圍受張三豐太極靈氣所浸養的茶葉稱為「神仙茶」,又叫碎銅茶。

這碎銅茶目前依然只生長在觀星山武陽峰一片懸崖絕壁下,那裡露水充沛,陡坡陰濕。茶樹植株呈中葉類灌木型,分枝部位低、稀疏不齊,橢園形的長葉片上葉脈明顯、葉緣鋸齒細而密、葉色暗綠、芽葉肥壯、持嫩性強。

這茶樹發芽偏遲,一般在3月下旬到4月上旬開始採摘,9月上、中旬停止生長,整個生長期不到7個月,採摘期短,產量甚低。

碎銅茶沏泡後滿屋飄香,茶湯澄明透亮,浸透出一股山野氣息。凝神啜飲頓覺香味醇厚、稍澀,繼而回味甘甜清爽、沁人心肺,頰齒留香,實乃茶中上品。

千百年來,碎銅茶依然具有「碎銅錢」的功能,只要將一小撮茶葉放入嘴裡咀嚼片刻,再取一枚潔淨的銅錢放入嘴中與茶混嚼一分鐘,在吐出的茶渣中便能看到閃閃發光的碎銅,故當地有「碎銅茶好眾人誇,能把銅錢碎成渣」的民謠。

(責任編輯:唐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