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馬爾代夫再受挫:中共帶來腐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10日訊】馬爾代夫總統大選結束後,該國國民強烈排斥中共影響的心態開始井噴,中共帶來了嚴重腐敗的觀點正成為該國朝野的共識。日前,有日媒發文分析稱,中共當局在馬爾代夫推進的「一帶一路」項目正再次面臨遭受重創的危機。此前,「一帶一路」 已遭到了馬來西亞、印度、巴基斯坦、尼泊爾和緬甸等國政府不同程度抵制,甚至一些項目已經上馬後又被喊停。

日本《產經新聞》10月9日報導稱,馬爾代夫大選2018年9月結束,親中派領導人亞明 (Abdulla Yameen)被趕下台,得到反對黨支持的政界人士薩利赫(Ibrahim Mohamed Solih)取得壓倒性勝利,顯示出馬爾代夫民眾強烈的排斥中國(中共)的心態。這個國家的新政府或將如馬來西亞新政府一樣,致力於擺脫中共對該國的影響與控制,而取消中共在當地推進的「一帶一路」項目將首當其衝。

日本《時事通信》也報導說,馬爾代夫大選結束後,剛剛下台的亞明即被爆出存在腐敗行為,發生腐敗幾乎已成為許多參與「一帶一路」項目的當地當權者的「必然現象」。

報導披露,亞明當權時期,他的一些親屬經營的企業利用亞明的權力,獲得了馬爾代夫優良度假場所的開發和經營權。

而據卡塔爾衛星電視台的報導,亞明本人在大選前也收受了150萬美元的賄賂,只不過行賄者究竟是誰尚未曝光。但外界普遍認為,中共推行的「一帶一路」項目能夠在馬爾代夫橫行無阻,與亞明為中資企業大開綠燈關係密切。

除了親近中共給馬爾代夫亞明政府帶來腐敗的疑慮外,中共推行的「一帶一路」項目給這個國家帶來了難以承擔的巨額債務,也是促使民眾拋棄亞明政府的一個重要原因。

在亞明執政期間,中資企業在馬爾代夫開展的基礎建設工程大量開工。其中,馬爾代夫機場擴大工程的投資額高達8.3億美元;該機場與海上大橋連接的項目耗資也高達2億美元,令馬爾代夫這個小國的國家財政陷入了困境。

尤其令馬爾代夫國民憤怒的是,承建該國機場擴建項目的中資企業臭名昭彰,曾經在菲律賓參與道路改建項目時爆出了行賄等犯罪行為,已被世界銀行收進了不良企業黑名單。

亞明執政的5年間,給馬爾代夫的國家財政帶來了總計高達14億美元的負債,已占到該國GDP的三分之一,而這些債務的75%以上都是因參與中共當局推動的「一帶一路」項目而產生。

有輿論指出,以反對亞明的對華政策為競選口號而得到了民眾支持贏得選舉的薩利赫,今年11月將正式從亞明手中接管政權,此後新政府必將實行全力擺脫中共控制的新政,這意味着馬爾代夫的「一帶一路」項目將面臨再次遭遇嚴重挫折的窘境。

輿論同時指出,現在馬爾代夫國境內的不少「一帶一路」項目正在施工過程當中,而且這些項目與當地基礎設施的完善關係密切,估計薩利赫政府上任後也無法立即簡單地將這些工程全面叫停。最困難的是,政府財政的巨額債務已經形成,新政府要擺脫中共對該國已經形成的巨大影響力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圖為馬爾代夫總統候選人穆罕默德•薩利赫2018年9月23日在首都馬累的競選總部向媒體發表講話。次日,薩利赫以壓倒性優勢戰勝亞明獲得總統大選的勝利。(/AFP/Getty Images)


據公開的資訊,亞明當年是通過政變才上台掌權的。2012年他動用武力包圍了國會,封鎖反對派,然後通過選舉以微弱的優勢當上了總統。

亞明上台掌權後立即向中共靠攏,在中共的支持下,在馬爾代夫實行了類似中共極權統治的紅色恐怖主義,開始對不同政見的人士進行抓捕並施以酷刑虐待。2015年亞明政府判處前總統13年監禁,2016年判處反對黨一位高層人員12年監禁,使馬爾代夫的民主制度遭到重創。

與此同時,中共政府不斷在馬爾代夫砸下重金,在該國參與修建機場、港口、橋梁和政府大樓等基礎設施項目,試圖把這個連接着印度洋和中亞地區的小國家打造成中共「一帶一路」在印度洋地區的一個「橋頭堡」。

然而,馬爾代夫的民眾對亞明政府的不滿情緒卻與日俱增。在此次大選的半年前,馬國最高法院釋放了9名重量級反對派議員。當時惱怒的亞明以最高法「政變」為由實施了國家緊急狀態法,逮捕了兩名法官和反對派人士。就在大選前夕的9月22日,亞明甚至下令警方搜查了薩利赫的競選總部,這是準備推翻大選結果強行重選的先兆。

因擔心亞明政府利用強權操縱選舉,美國和歐盟曾先後發表聲明,如果發現馬爾代夫的選舉沒有提升該國的民主狀況,將會對該國採取「適當措施」予以制裁。

今年9月24日,馬爾代夫總統大選已點算的97.5%投票結果中,56歲的薩利赫以高達58.3%的得票率領先,以133,808票對95,526票絕對優勢擊敗現任總統亞明。

24日馬爾代夫的民眾紛紛湧上街頭遊行,慶祝這個來之不易的勝利。最終亞明在無可挽回的頹勢面前,不得不承認自己在這次總統大選中敗北,之前他採取的所有強權手段,並未能阻止自己最終落得慘敗的結果。

薩利赫取得大選勝利後發表感言時稱,這是一場「非常艱難的戰鬥」,因為得到中共政府支持的亞明擁有強權,從他手中取得政權異常艱難。

作者古玉文曾在《誰親共誰下台 馬爾代夫變天》一文中分析稱,馬爾代夫歷史上是印度和英聯邦與美國西方文明價值系統關照下的自由社會,但中共的插手使其轉向專制、腐敗與巨額欠債,並面臨失去主權的危險。而馬爾代夫這次總統大選的峰迴路轉,以事實證明了一條規律:在全球圍剿共產主義的今天,中共已成喪門星,誰親共誰下台!

文章寫到,「沒聽說過一個經常實施家暴、打老婆孩子,算計親朋好友的人,能對左鄰右舍和顏悅色、扶危助困。沒聽說過一個坑蒙拐騙、無惡不作的流氓,打上領帶夾個皮包住上星級酒店,就成了主流人士,就能引領人類價值觀,製造世界潮流」

文章指出,「中共就是這樣的流氓和騙子」,中共正當對內實行了「世紀暴政,愚民百年」,對外則用搜刮民脂民膏的錢向全球大撒幣,以便輸出共產價值觀,但「多行不義必自斃」,現在已經有許多國家的政府破解了中共的「新殖民套路」,並開始致力於擺脫中共對本國的影響與控制。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