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片點出「獨食憂鬱」楊丞琳:助長輩共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12日訊】時常關注公益議題的楊丞琳,連續兩年擔任7-ELEVEN「把愛找回來」公益募款愛心大使,今年第四季主要關注弱勢長輩獨食用餐憂鬱問題。楊丞琳11日出席記者會,與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及一粒麥子社福基金會共同推動「一起好好吃飯 化解獨食憂鬱」計畫,傳達台灣弱勢獨居長輩的獨食困境。

影片中扮演廚師的楊丞琳,透過寫實的手法,呈現弱勢獨居長輩可能面臨吃隔餐便當、過期罐頭、發霉吐司的現況,帶出弱勢獨居長輩面臨的用餐困境。楊丞琳在這次拍攝中對長輩獨食議題有很深的體會,她表示:「很多老人家因為小孩長大了,無法回家看望他們,甚至有些老人家沒有工作能力,沒辦法買食材煮一頓好吃的。」

楊丞琳看到公益影片後不禁流下淚並說,「大家以為看到影片中的老人家吃的餐點很美味,其實都是過期的食品,讓人看了很不忍。」她希望有能力的人能伸出援手,將手邊的零錢捐給超商募款箱,讓弱勢獨居長輩也能好好吃飯。

楊丞琳也希望大家能多陪陪家人,若不能親自陪伴,至少也要讓長輩知道他是被在乎的。談到「媽媽是否會常常陪吃飯?」楊丞琳表示:「從小媽媽忙於工作早出晚歸,都是跟姐姐一起吃飯,但是媽媽都會將飯菜準備好,非常重視營養均衡。現在我們會一起用餐,若無法用餐,我們就會一起吃零食。」這些看似平常的生活,對許多獨居弱勢長輩卻是想望而不可得。

從基金會的個案中發現,僅接受送餐的長輩近60%不快樂,反觀接受共餐的長輩快樂程度超過60%,甚至有96%的長輩認為和人一起吃飯是開心的。這次丞琳希望透過公益募款,呼籲更多人「一塊助長輩共餐」,她感性的表示:「希望讓大家有一種助人為快樂之本的心,當你真的幫助人,就會覺得快樂。」

──轉自《大紀元》(記者楊逸帆台北報導)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