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東亞行 接近促成第二次川金會

【新唐人2018年10月14日訊】新聞週刊(649)10月6號到8號,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連訪日本、朝鮮、韓國和中國,并與除了習近平之外的三國元首會面。其中,蓬佩奧與金正恩再次會面引人關注,美國總統川普已經確認,美朝雙方正在籌備舉行第二次川金會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8號結束了東亞四國之行。他在社交媒體貼出一組圖片,顯示本次訪問取得的成果。

蓬佩奧此行的重點是在平壤與金正恩會面。不過他在此之前首先造訪日本,與首相安倍晉三會晤。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我感謝蓬佩奧國務卿在訪問朝鮮之前先訪問日本。」

離開東京后,蓬佩奧10月7號在平壤與金正恩會晤,雙方進行了長達5個半小時的會談。

在出行之前,蓬佩奧已經明確表示,不論與朝鮮談話結果如何,美國目前不會放鬆對朝鮮的經濟制裁。

美國國務卿 Michael Pompeo:「經濟制裁將繼續。這一核心條件,給予我們實現無核化的能力,並沒有改變。」

最終,美朝雙方都對會談結果表示滿意。據朝鮮官方電視台報導,金正恩表示,與蓬佩奧的對話「有成效,很愉快」。雙方立場獲得充分理解,並交換了意見。

美國總統川普也在週日發推文說,「蓬佩奧與金正恩在平壤會談愉快。新加坡峰會協議取得進展!我期待不久的將來,再次見到金正恩」。

蓬佩奧則表示,與金正恩的談判取得實質進展。金正恩準備允許國際核查人員前往朝鮮一個導彈引擎測試設施,以及豐溪里核試驗設施。這是初期實施無核化的主要關鍵點之一。

同時,兩國元首也都親口確認,第二次川金會正在籌備當中。

美國總統 川普:「他們正在安排會議,我們將宣布(同金正恩的會談)。」

川普週二對記者表示,如果第二次與金正恩會晤,地點可能不會在新加坡,也不排除在美國或朝鮮會晤的可能,而會晤的時間至少會等到中期選舉之後。

蓬佩奧離開朝鮮後,前往韓國向文在寅報告這次朝鮮之行的進展。文在寅表達了對第二次川金會的祝願。

韓國總統文在寅:「我深切希望川金會儘快召開,在無核化和和平進程方面,取得不可逆轉的決定性進展。」

蓬佩奧10月8號來到東亞之行的最後一站北京,與中共政治局委員楊潔篪和外交部長王毅會晤。

談到美中之間近來的緊張關係,王毅將所有矛盾歸咎美國,蓬佩奧則直言兩國存在根本分歧。

中國外長 王毅:「我們要求美方停止錯誤做法。」

美國國務卿 蓬佩奧:「你提到的這些議題我們有根本的分歧,我們密切關注中國的行動。」

美中戰略安全對話原訂十月在北京舉行,中共藉口關稅等衝突臨時取消,蓬佩奧對此表示遺憾。

美國國務卿 蓬佩奧:「我很遺憾,我們兩國之間的戰略對話,你們全都選擇不進行。這原本對我們來說是個重要機會,可以討論更廣泛的談判條件、重要議題,為兩國人民提供機會。」

此次東亞之行,習近平是蓬佩奧唯一沒有會晤的元首。分析認爲,北京在中期選舉前,不會和美方進行實質性的談判。

美國財長姆努欽日前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年會上透露,美方尚未決定川普是否將在11月底的G20峰會上會晤習近平。

撰稿:林宇 剪輯:明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