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國再說「不」 遣送11名維族人到土國惹惱北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16日訊】馬來西亞政府近日釋放了11名非法入境大馬的維吾爾族人,並以人道的理由將他們遣送至土耳其,此舉引發中共的強烈不滿。大馬現任首相馬哈蒂爾(Mahathir Mohamad)15日首次親自出面就此事發聲。這是大馬政府繼取消投資逾200億美元的「一帶一路」項目後,再次對北京方面的要求說「不」。

本月15日,馬來西亞現任首相馬哈蒂爾在國會首次就大馬政府允許11名維族人前往土耳其一事作出公開回應,他表示,這11人來到馬來西亞後並沒有任何不法行為,所以予以釋放。

這是11名維族人逃入馬來西亞境內以來,大馬官方首次針對此事件對外發表評論,也是大馬政府繼取消與中資企業逾200億美元的「一帶一路」合作案後,再一次對中共官方的要求說「不」。

據路透社報導,這次得以離開吉隆坡前往土耳其的11名維族人,早在2014年間從中國新疆出逃後,曾經被泰國警方拘留。其後,這些維族人又於2017年底成功越獄,在逃入馬來西亞境內後,又被大馬警方逮捕。

中共官方指控這些人與海外恐怖組織有關係,涉嫌在新疆地區發動攻擊,並要求大馬政府遣返這11名維族人。不過,大馬政府最終接受了辯方的上訴理由,判斷這些人如果被遣返中國將有性命危險,因而以人道理由撤銷起訴,並允許他們離開吉隆坡前往土耳其。

該事件令北京方面十分惱怒。中共外交部曾發表聲明稱,這些人都是中國國民,中方「堅決反對將他們遣送到第三國」。

《美國之音》則報導稱,中方近年在新疆對維族人擴大鎮壓,很多維族人輾轉經由東南亞國家前往土耳其,但泰國等國的政府常常會依照中方的請求,將出逃的維族人遣返回中國。對此,國際人權團體曾提出強烈批評,指那些被遣返中國的維族人,將受到酷刑、甚至死刑等迫害。

此外,據馬來西亞媒體「亞洲新聞」報導,馬哈蒂爾指定的首相繼任者安華近期曾公開呼籲,認為馬國政府應該就中共打壓維族人的問題與中共政府進行正式會談。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