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擬退出萬國郵聯 指責中共「佔便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18日訊】美國白宮10月17日宣布,即日起啟動退出萬國郵政聯盟(Universal Postal Union)的程序。川普(特朗普)政府指責,萬國郵聯現行費率制度,讓中共和其他國家受益,對美國不公平。外界認為,中國電商將受到直接影響,中國寄美包裹價格會上漲。

白宮的聲明稱,川普政府已收到美國國務院就8月23日總統簽署郵遞「終端費率」備忘錄的報告回復,川普同意國務院的建議——基於9月萬國郵聯的新郵資協議未取得令美國滿意的進展,美國將採用自行申報的終端費率,且不遲於2020年1月1日實施。

據《美國之音》報導,白宮兩名匿名高級官員在當天的記者會上稱,萬國郵聯當前的「終端費」政策對美國不公平,全球多國都在國際郵件計費問題上「佔美國的便宜」。

在現行的國際郵政體系下,從中國寄送小包裹到美國,比從美國寄送到中國,運費更便宜。而在郵遞到美國的國際包裹中,來自中國的佔大多數。

白宮高級官員表示,美國公司支付1美元國內郵費,中國承運商只需支付20美分,這種不公平的國際郵政費率制度相當於是給中共的補貼,也導致大量假冒商品和芬太尼湧入美國。如果能夠糾正郵費費率的不公平,也能在一定程度上令假貨和芬太尼問題得到好轉。

長期以來,主要商業團體也一直在敦促美國總統川普採取行動糾正郵政稅率制度,稱這使得他們對中國等競爭對手處於明顯劣勢。

今年4月,美國全國製造商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of Manufacturers)主席兼CEO蒂蒙斯(Jay Timmons),就曾致函財政部長姆努欽,稱萬國郵聯體系讓「美國自己的郵政補貼中國進口的這種幾乎是令人難以置信的做法」。

該商協會說,在去年的財政年度中,美國郵政因此損失大約1.7億美元,「由於中國蓬勃發展的對美電子商務銷售,這個損失還在以每年大約40%的速度增長」。

蒂蒙斯表示,「川普總統專註消除中國(共)從美國郵政局獲得的反美製造商補貼,他應該獲得巨大讚譽。」

根據萬國郵聯的規定,退出程序為期一年。白宮聲明表示,在退出程序期間,美國國務院將通過雙邊或多邊談判來解決總統備忘錄中討論的問題。

萬國聯盟總幹事海珊稱,將會尋求與美國的代表就此事進一步磋商。美國方面也說,「如果談判成功,川普政府會準備撤銷『退出通知』、並留在萬國郵聯。」

《紐約時報》的報導說,白宮宣布退出萬國郵聯是川普政府制衡中共、懲罰其不公平貿易政策的協調行動的一部分,此舉將導致中美貿易戰形勢更加升級。

外界也預測,美國退出萬國郵聯後,中國運往美國的小包裹運費成本都將上調,那些通過阿里巴巴或亞馬遜出售商品的中國電商將受到直接影響。

萬國郵政聯盟成立於1874年,總部位於瑞士伯爾尼,目前有192個成員國。該組織為成員國設置郵費、協調各國郵政政策。根據郵聯目前的條款,中國和一些其他發展中國家通過美國郵政向美國市場運輸商品時,可以享受較低的郵費。

(記者陳遠輝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