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上演諜戰片 身亡記者背景複雜

【新唐人2018年10月20日訊】新聞週刊(650)在沙特駐土耳其領館神祕失蹤的記者卡舒吉,目前已證實身亡。此事件備受外界關注。美國總統川普表示,當前的情況很複雜。

爲辦理跟前妻離婚以及再婚需要的手續。9月26日,卡舒吉第一次進入沙特駐土耳其伊斯坦布爾領事館。

10月2日,再次進入沙特領館的卡舒吉卻沒有出來,他的土耳其籍未婚妻稍後向土耳其官方報案。

卡舒吉失蹤事件逐漸引發國際關注。沙特官方因堅持否認知情,受到西方主流媒體多方質疑。

15日,美國總統川普和沙特國王通電話,16日,國務卿蓬佩奧前往沙特,會見了沙特國王和王儲薩勒曼,重申美國對卡舒吉失蹤的擔憂。

稍後,蓬佩奧又與土耳其總統及外長會面,溝通相關事態。

當天,土耳其當局首次進入沙特領館進行9小時搜查。

19日晚,白宮發言人桑德斯在推特上發表聲明,表示認可沙特官方的調查取得進展,將密切關注進一步的調查結果,並支持以公開、透明、合法的程序找出真相。

20日,沙特阿拉伯電視台宣讀了官方聲明,稱卡舒吉已身亡,死因是在沙特領館内與人搏鬥。

聲明中說,沙特當局把此事當作最高級別的大事處理,已經就此事逮捕了18人,另有2名高級官員被解職。

此前,有消息傳出卡舒吉曾遭酷刑折磨並遭到肢解,不過沙特的聲明中並未對此做出解釋。

美國總統川普直言,當前的情況很複雜。

美國總統 川普: 「他們(沙特)是美國在中東一個很好的盟友,我們需要他們來牽制伊朗,所以沒有一個最簡單的解決方案,目前的情況也很不簡單。」

有報導指,卡舒吉的身世背景相當複雜。他不僅曾是沙特阿拉伯的知名記者,在沙特王室有著廣泛的人脈,還一度為政府高官擔任顧問。不過他後來成為異見人士,批評王儲薩爾曼和沙特政府。2017年出走美國,生前任職《華盛頓郵報》專欄記者。

最為外界關注的是,卡舒吉曾是基地恐怖組織頭目本·拉登的密友,對本·拉登抱有極大好感,並發表過對其的一系列採訪報導。

很多沙特媒體指出,卡舒吉與沙特情報部門有著錯綜複雜的關係。他當時受情報機構委託,試圖勸服本·拉登與沙特王室修好。外界據此推測,卡舒吉手中很可能握有9·11恐怖襲擊事件的一些內幕。

撰稿:梁東 剪輯:楊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