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政法「首虎」陳旭被判無期 涉4人連環命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25日訊】上海檢察院原檢察長陳旭,10月25日被以受賄罪判處無期徒刑。陳旭是上海政法系統的「首虎」,此前一名港商曾實名舉報陳旭與一起4人連環命案有關。

根據廣西南寧法院判決書顯示,陳旭在2003年至2014年共11年間,任職上海政法委、上海市委及上海檢察院期間,收受他人財物,共計折合人民幣7423萬元。

法院稱,陳旭被捕後主動交代辦案機構未掌握的受賄事實,認罪悔罪、積極退贓,獲從輕處罰,故作出上述判決。

現年65歲的陳旭是上海人,仕途一直在上海政法系統,歷任上海市高院副院長、上海市一中院院長、上海市政法委副書記、上海市檢察院檢察長等職務。

2017年3月1日,中紀委宣布陳旭落馬。而早在2016年4月,上海裕通房地產公司老闆任駿良,就在網路上實名舉報陳旭利用上海司法權力,為惡勢力巧取豪奪,充當保護傘。

陳旭被指涉4人連環命案:上海兩名法官範培俊、潘玉鳴在接受北京反貪機構問話後,接受私人宴請時被害;上海商人王鑫明夫婦在接受調查後,也在家中被殺。

2017年5月25日,陳旭被雙開。中紀委稱,陳旭違規干預和插手司法活動,以案謀私,長期搞迷信活動。今年7月5日,陳旭案開庭審理,但官方未提及陳旭涉連環命案事件。

陳旭被指是江派「上海幫」的重要成員。上海維權律師鄭恩寵此前向大紀元揭露,陳旭靠處理與江澤民之子江綿恆有關的周正毅案和整治鄭恩寵,被提拔為市政法委副書記,成為江澤民外甥吳志明的副手。

其後,陳旭又被時任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提拔為市委副秘書長,做上海第三號人物劉雲耕的秘書。

鄭恩寵說,官場內檢舉陳旭的人非常多,上海中院一位潘姓副院長和前上海仲裁委員會主任汪康武,都檢舉過陳旭。

有分析稱,近期落馬的上海官員幾乎無一例外的「拔出蘿蔔帶出泥」,背後都有江派重量級人物。種種信號表明上海「政法王」吳志明處境不妙。據多個消息源證實,陳旭被查後,上海政法系統內牽涉此案而被調查者已超過百人。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上海政法系「首虎」陳旭受審 被舉報涉4人謀殺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