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毒素無處不在 7招讓你煥然一新

每個人體內都有毒素,毒素在我們生活中無處不在,從我們呼吸的空氣,到吃進的食物,甚至我們頭腦的想法中都有毒素。這些毒素,從重金屬到「持久性有機污染物」(簡稱POP),可對我們的健康產生嚴重的負面影響。

那麼怎樣趕走毒素,讓家和自己都煥然一新呢?大紀元報導,著名居室淨化專家索菲婭‧顧希(Sophia Ruan Gushée)介紹了7種方法,幫助身體和居室排毒

1. 避開化學香氛

合成香料的配方中有不安全的化學品,會被直接吸入人體。親友聚會時,我們有時會用燭光增加節日氣氛,或用香薰蠟燭進行熏香。如果一定要點蠟燭,最好選擇100%的無香蜂蠟或100%天然精油蜂蠟。

此外,即便室內人多,空氣欠佳,最好也不要使用空氣清新劑,化學煙霧中的有機溶劑甲醛或定香劑鄰苯二甲酸酯等,對健康更加有害。


無香蜂蠟。(pixabay)

2. 保持空氣流通

在頻繁煎炒烹炸時更要及時打開油煙機或窗子。在點蠟燭、使用化學芳香產品後,也要記得開窗,保持空氣流通。空氣淨化器則可以讓我們少吸入毒物。

3. 清掃灰塵

據美國環境工作組織(EWG)統計,居室內的粉塵含有幾十種毒素,包括農藥、鉛和化學阻燃劑如PBDE(二溴聯苯醚)。家電的塑料部件、家具軟墊及衣物中常含有PBDE。應選用帶有高效濾網的吸塵器和室內空氣淨化器來清潔;同時,不時用潮濕的超細纖維布擦拭居室表面,可以減少室內的有毒灰塵。

如果有小孩子在家,更需注意為他們經常活動的區域除塵,因為孩子離地面更近,摸了玩具等東西之後喜歡吃手,也常常不洗手就抓東西吃。

4. 少接觸電磁場

電視等家電設備會帶有電磁場。最好把不需要的家電搬出去,並且讓電子設備(如電子鬧鐘和無繩電話)遠離床頭。夜間關閉手機等無線設備,或將其設置為飛行模式,同時也可以關閉Wi-Fi路由器。

5. 外出運動

穿上運動衣,到清新的自然環境裡進行有氧運動,出出汗、曬曬太陽,並讓肺部呼吸新鮮空氣。

6. 提高免疫力的飲食

有個簡單的方法,可增強你身體的自然排毒功能,那就是多吃五顏六色的植物性食品。

在食譜裡加入營養豐富的各色蔬菜,如抱子甘藍(小圓白菜)、西蘭花、橙色蔬菜(如南瓜、紅薯和胡蘿蔔),以及增強免疫力的大蒜、洋蔥和蘑菇等。有機草本茶也有助於提高免疫力、排毒,並且改善睡眠。

7. 洗個桑拿浴

鹽浴和遠紅外線桑拿有助於身體排毒。洗完後,用無毒的保濕霜充分滋潤皮膚,比如,用有機生芝麻油塗抹身體、有機乳木果油(Shea Butter)搽手部和足部。

另外,無毒才是真乾淨,下面這些天然無毒清潔劑應善用:

1. 小蘇打清洗油煙機

爐灶關火後,將1:10的小蘇打溫水噴上油煙機濾網,5分鐘後關機,用熱水擦拭。或用小蘇打水浸紙巾,貼在油垢上,等溶解後輕輕擦掉。


用醋或檸檬酸與溫水或熱水,按1:10的比例調和,倒進馬桶浸泡一夜,可以讓馬桶潔白如新。(pixabay)

2. 清洗馬桶、擦玻璃用天然酸劑

用醋或檸檬酸與溫水或熱水,按1:10的比例調和,或者將喝剩的可樂或汽水倒進馬桶,浸泡一夜,都可以讓馬桶潔白如新。另外還可以用濕布蘸醋水擦玻璃,讓玻璃更乾淨透亮。

3. 用漂白水去除浴室霉斑

用紙巾沾漂白水貼在浴室霉斑上,要注意保持通風,放1小時或過夜後即可輕鬆去除。另外還應注意,平時濕毛巾最好不要放在浴室裡,以免發臭和長霉。

4. 巧用果皮好幫手

橘子皮含有精油,用它擦拭烤箱、微波爐和廚房燈管讓你更省力,且不傷手。檸檬皮也能幫您將廚衛的水池或檯面擦乾淨,同時還留下清香味。

另外,專家建議:使用噴霧式清潔劑時,應站上高處往低處噴;清掃時最好從房間的高處、裡面開始。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