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終立冬到 養陽身體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07日訊】立冬,是中華24節氣中的第19個,每年11月7至8日之間,太陽到達黃經225°時為立冬。2018年立冬交於11月7日19時32分。(北京時間)

立冬,是冬天的第一個節氣,與立春、立夏、立秋合稱四立。標誌季節正式的轉換。此時萬物收藏,冬季開始。古人說:「冬者終也,立冬之時,萬物終成,故名立冬也。」古籍《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說:「冬,終也,萬物收藏也」。一年將盡,植物停止生長,動物開始冬眠。

立冬三候

中國古代將立冬分為三候,一候水始冰;二候地始凍;三候雉入大水為蜃。

由於氣溫下降,水已經能結成冰;土地也開始凍結;野雞一類的大鳥便不多見了,而海邊卻可以看到與野雞的線條及顏色相似的大蛤,所以古人認為雉到立冬後便變成大蛤了。


古代賀冬圖。(公有領域)

立冬習俗:迎冬

立冬在中國古代是重要的節日。古時此日,天子有出郊迎冬之禮,並有賜群臣冬衣、矜恤孤寡的制度。

《呂氏春秋.盂冬》記載:「是月也,以立冬。先立冬三日,太史謁之天子曰:『某日立冬,盛德在水。』天子乃齋。立冬之日,天子親率三公九卿大夫以迎冬於北郊。還,乃賞死事,恤孤寡」。

民間賀冬

賀冬亦稱「拜冬」。東漢崔定《四民月令》:「冬至之日進酒餚,賀謁君師耆老,一如正日。」宋代每逢此日,人們更換新衣,慶賀往來,一如年節。清代「至日為冬至朝,士大夫家拜賀尊長,又交相出謁。細民男女,亦必更鮮衣以相揖,謂之「拜冬。」。

立冬習俗:採桑葉 煎香草

中醫認為,桑葉性苦,甘寒,能祛風清熱,涼血明目。桑葉以老而經霜者為佳,立冬時節已入冬,經秋的桑葉,得秋季肅殺之氣,更能泄降肝膽鬱熱。

明朝《熙朝樂事》記載:「立冬日以各色香草及菊花、金銀花煎湯沐浴,謂之掃疥。」用金銀花煮湯沐浴,具有清熱解毒的功效,能去除一切風濕、惡瘡。菊花則能祛風解熱,去濕痺,清頭目。 

清代王士禛所著《池北偶談》記載一個仙人所傳的洗眼驗方:宋元豐間,有個70歲的太守,遇到神仙傳給他一個洗眼方法。在立冬之日採桑葉一百二十片,每次用10片桑葉煎湯洗眼,其視力恢復得像小孩子一樣。


羊肉屬溫補,有利五臟,五臟熱了,自然就可以抵禦冬季的寒冷。(Pixabay)

立冬食俗:北吃羊肉南吃鴨

中國人自古以來就有立冬補冬的習俗,每逢這天,南北方人們都以不同的方式進補,以期在寒冷的冬天裡抵禦嚴寒。

老北平人立冬的規矩是吃涮羊肉,因羊肉屬溫補,有利五臟,五臟熱了,自然就可以抵禦冬季的寒冷,補充元氣。


薑母鴨涮鍋(方舟/大紀元)。

在臺灣,人們燉煮羊肉爐、薑母鴨、麻油雞、四物雞等,餐廳高朋滿座,家裡熱氣騰騰,構成立冬的一個人文景觀。


南京人食蔥以祛風寒。(Pixabay)

南京有句諺語,「一日半根蔥,入冬腿帶風」。一立冬,老南京人就特別注意吃生蔥了,以抵抗冬季濕寒,減少疾病的發生。蔥性溫味辛,能發散讓人出汗,使體內郁滯不通的陽氣隨著汗液排出,陽氣運行便通暢了,病邪也就隨汗被驅除了。所以老南京說「立冬嗖嗖疾病盤,大蔥再辣嘴中盤」。

立冬的保健之道:早睡晚起養陽氣

《黃帝內經》認為:「冬三月,此謂閉藏,水冰地訴,無擾乎陽,早臥晚起,必待日光」。

中醫認為,五色中的黑色與五臟中的腎臟對應,腎為先天之本,中醫認為,「腎主冬」,「黑色入腎」,可以「黑」食為補,隨個人體質選黑豆補肝腎、強筋骨;黑芝麻滋肝養腎、明目黑髮;黑棗平胃健脾、補腎填髓;黑木耳滋陰潤肺、養胃補腎等。

立冬後心情調攝力求其靜,保持心境平靜、精神情緒安寧,避免煩擾,使體內陽氣得以潛藏。

起居調養著重在「養藏」,順應自然界閉藏之規律,強調早睡晚起,確保有充足的睡眠,斂陰護陽。

古人吟詠立冬的詩歌

「惟立冬之初夜,天慘懍以降寒。霜皚皚怪被庭,冰溏瀩於井干。草槭槭以疏葉,木蕭蕭以零殘。松隕葉於翠條,竹摧柯於綠竿」,魏晉時期的一首《寒苦謠》,細緻入微地描寫了立冬時的自然景物。

立冬在歷代文人的筆下,皆有吟詠,也皆有佳句傳世。如宋朝範成大的《立冬夜舟中作》開頭兩句:「人逐年華老,寒隨雨意増」,堪稱立冬詩作的點睛之句。另一首宋詩《立冬道中》有句:「此生自斷天休問,吾道頻年世不容」。元朝的《立冬》詩中,詩人則說自身:「籬門日高臥,衰懶愧無功」。

「秋風吹盡舊庭柯,黃葉丹楓客裡過。一點禪燈半輪月,今宵寒較昨宵多」。這首《立冬》詩寫得孤冷清寒,樸實地表達了節氣轉化之時自身的微妙感受。

陸游的《立冬日作》寫道:「室小財容膝,牆低僅及肩。方過授衣月,又遇始裘天。寸積篝爐炭,銖稱布被綿。平生師陋巷,隨處一欣然」。這首詩用白描的手法,把自身的小環境融入自然的大環境,流露出詩人隨遇而安的平和心境,無憂無懼,比起那些傷感之作,又是另一番境界。

(記者李蒨蒨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