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川普期中考看美國未來 專家解析2018中期選舉

【新唐人2018年11月06日訊】週二,美國各地投票點,選民非常踴躍。有人說,這次選舉將是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次中期選舉。爲何如此説呢?來聽聼專家的解讀。

無論愛他、還是恨他,出來投票——川普總統,無疑是本次中期選舉的核心因素。

川普在2017年就職演說時表示要抽乾華府沼澤、把權力還給人民。上任至今不到2年,重點領域改革推進迅速,減稅、發展經濟;強化軍力和邊境安全;打擊毒品;重塑美國國際影響力;恢復對神的信仰。

川普新政的推進,受益於共和黨在國會兩院的多數黨位置。因此,本次中期,對於未來川普政策是否能順利推進,有直接影響。而兩黨爭奪的關鍵戰場是眾議院。

時政評論人士 橫河:「美國政治在歷史上很少有像今天這樣,黨派這麼分明的。在國會的絕大多數關於國內政策的投票,幾乎都是完全按照黨派畫線。如果國會能夠和總統站在一起,對於完成這麼困難這麼重大的國家的轉型,會有很大幫助。如果民主黨控制眾院,對於重大政策的立法會有一定的影響。」

國際政治風險顧問公司Corr Analytics負責人 Anders Corr博士:「今天美國選民最關心的議題是稅收和健保開支,這會決定眾院由誰掌控。如果民主黨控制國會,他們會阻止共和黨進一步進行稅改和解除健保改革、像對奧巴馬健保的改變。也有很小的可能會發生彈劾總統的情況,但不會對總統職務產生影響。」

Anders Corr認為,即使民主黨拿回眾院控制權,也是有限的權力。

國際政治風險顧問公司Corr Analytics負責人 Anders Corr博士:「民主黨重新控制眾院後,他們能做的就是阻止進一步立法。但無法有效的提出新的重大立法提案。」

對於美中關係,專家表示,選舉結果對此影響有限。

國際政治風險顧問公司Corr Analytics負責人 Anders Corr博士:「中國問題不是選舉中的重要議題。即使民主黨贏回眾院,他們不會停止川普的對華嚴厲政策,可以預見對華的這種強硬政策至少還會持續2年直到2020年。」

時政評論人士 橫河:「對華政策,是兩黨唯一沒有太大爭議的地方,這個已經是美國社會的共識。在貿易戰過程中,兩黨都是支持的。另一方面,美國總統在國際事務上,受國會的制約比較小。」

本次中期選舉,除了是對川普總統2年執政的期中考試,也可以從中預見2020大選及美國更久遠的走向。

時政評論人士 橫河:「這次中期選舉正好是在幾十年來美國國內外政策重大的調整時期。從國內政治來看,美國這幾十年,除了里根時期有短暫的保守主義回歸以外,長期趨勢是向大政府、高稅收、高福利傾斜;意識形態上是偏向反傳統的自由主義和進步主義。國際上,冷戰結束後,美國做出過最大的誤判,導致中共做大並成為共產主義的新旗手,而對整個自由世界形成了前所未有的威脅。川普總統的當選和他實行的政策,僅在2年時間之內就取得了驚人的成就,初步扭轉並在繼續扭轉國內國際的趨勢。不僅讓美國重新偉大,而且在世界範圍內抵制和對抗中共的影響、對抗共產主義。」

新唐人記者李蘭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