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共猛打川普票倉 試圖控制中期選舉結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07日訊】美國中期選舉正在進行中,對於這場被視為檢驗川普(特朗普)政績的選情,港媒說,北京當局高度重視,除了要求駐美各單位收集情報,評估選舉結果外,還試圖透過不同的方式,影響輿論,控制選舉結果,且有很針對性的伎俩。

2018年美國中期選舉於當地時間6日早上6時正式開始投票,將選出美國國會眾議院所有435個席位的議員,100個參議員中的35個席位,以及50個州長中的36個。

選民們還將參與地方議會選舉,重新改選6600多個州立法和行政機構官員和成千上萬個縣、市的議會職位。同時還要選舉州和地方官員以及回答一些公投議題。

美國有2億3千多萬名合格選民,選舉結果將影響總統川普餘下約2年的施政,以及2020年大選。

蘋果日報報導說,美國中期選舉正值中美貿易戰期間舉行之時,北京當局高度重視,除要求駐外單位盡量收集情報,評估選舉結果的影響,還主動出擊,試圖透過不同的方式,透過影響輿論,控制選舉結果,且有很針對性的策略。

報導指,中共的頭號目標是深受中美貿易戰影響、美國中部的農業州份,這也是共和黨的傳統票倉,中共認為一旦他們取得大豆農民的支持,將可以打擊川普的管治。

最具體的做法是,利用美國外交人員控制當地華人,據台灣中央社披露,中共駐美國大使館及駐紐約、芝加哥、舊金山、洛杉磯、休士頓5個中共總領事館,正按日蒐集、彙整美國中期選情,並向大使館回報,最後向北京呈報。

而各個中共總領事館直接成立組織,或控制立場親共的華人組織、社團、學術單位、僑社等,收集任何情報,不論是公開的媒體報道、民調數據,或打聽得來的消息,都要求上報。報導感嘆,北京對美國中期選舉的關注程度,從來沒有像這次這麼高。

與控制當地華人相比,中共在干預美國中期選舉方面,更是輿論先行,試圖透過不同的方式,透過影響輿論,控制選舉結果。

2018年初《華盛頓時報》已報道,中共在美國收購兩個電台,包括夏威夷的KHCM,直接由中共國際廣播電台提供節目,向當地民眾播放支持中共的節目。

川普9月27日在聯合國安理會上也曾表示,美方發現中共一直試圖干預即將到來的中期選舉,以對抗川普政府。

川普當天還發推文說:事實上中共在《德梅因紀事報》(Des Moines Register)和其他報紙刊登宣傳廣告,那是因為美國在貿易、開放巿場上打擊了中共。

川普上述指控是指,9月23日,中共官媒《中國日報》,在愛荷華州第一大報《得梅因紀事報》的增刊中,刊登了四個版面的廣告文章。

其中一篇文章以《爭端:總統做蠢事的後果》為題,指中美貿易摩擦,給該州大豆農民帶來的影響是「總統愚蠢行為的後果」,致使該州大豆農民損失慘重。

還有一篇文章被冠以《北京可以被世界引為典範》這樣高調的標題。同時,中共官媒也有意軟硬結合,特別用部分版面來介紹一本書。該書描寫了習近平1985年及2012年,到愛荷華州訪問時發生的一些「有趣的」故事。

對此,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前發言人維特爾(Tommy Vietor)評論稱,中共玩弄相當狡猾的政治遊戲。

《美國之音》評論說,中共高層達成一種共識,即在11月的中期選舉後,才同川普政府展開實質性的談判,這是中共花錢在愛荷華州第一大報,刊登四版廣告的主因。即試圖影響在2016年美國大選中,支持川普的當地選民,在中期選舉中的投票。

而中共此次買下4頁整版廣告高調批評川普,正好送上「攻擊美國」、「干擾選舉」,甚至「辱罵美國元首」、「煽動顛覆美國」的最招眼證據。

然而,外界普遍認為,無論美國中期選舉結果如何,對中共施壓是美國民主共和兩黨的共識。中共的期望註定要落空。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