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機械手臂」大暴走 戳破大動脈害死病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10日訊】被譽為全球最先進的醫療設備「達文西機械手臂」,可以進行細微的手術作業。許多醫院引進機械手臂協助手術進行,但3年前有機械手臂發生問題影響手術,當時的執刀醫生內爾近日在聽證會中還原當時的情況。

綜合英國媒體報導,該事故發生於2015年2月,在英國紐卡斯爾(Newcastle)的弗里曼醫院(Freeman Hospital),當地政府從本月5日到9日對此事件舉行了為期5天的聽證會。

內爾(Sukumaran Nair)表示,當時英國各大醫院都搶著使用這項新技術,自己所在的醫院也購入了該設備。而且對醫生進行了培訓。

不過,當他奉命使用該機械手臂為一位患有心臟病的病患動手術前,內爾因有事錯過了兩堂有關達文西(DaVinci)機械手臂使用的課程。

內爾說,當初那場手術他就像是被「趕鴨子上架」,「一切都準備不足,我就像還不會走路,就被要求要跑步一樣。」

內爾描述當天使用機械手臂動手術的種種怪象,包括機械手臂發出刺耳尖銳的聲音,導
致他和助理醫師Thasee Pillay無法正確溝通手術流程。他發現病患的心臟縫線並沒有按照「有組織的方式」放置。

接著內爾看到機械手臂隨意移動、觸碰干擾Thasee Pillay的手。

更為嚴重的是機械手臂竟把病患的大動脈戳破,病患的血噴濺到機械手臂的鏡頭上,導致內爾無法繼續操作,只好改回人工方式,修復大動脈後繼續完成手術。

但不幸的是,病人在手術後不到一週內就逝世。內爾也承認如果用人工方法,病患可能不會死亡。

內爾在聽證會中還指控,當天原本有兩名機械手臂專家負責監看手術過程,但當機械手臂出現問題、場面失控時,內爾卻找不到2名「專家」的身影,讓他很無助。

對此,2名專家在聽證會中辯稱是因「不想打擾醫師工作」才會離開現場。

內爾也對發生此事故表示遺憾,他表示,事發後他就再也沒有使用過機械手臂來為病人開刀。

據悉,這次手術是英國第一次進行此類手術,當時也沒有告訴69歲的病患Stephen Pettitt,他是第一個使用機械手臂做心臟手術的人。

相關視頻: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