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2年解散國會 斯里蘭卡面臨政治癱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10日訊】斯里蘭卡總統席瑞塞納眼見指定的總理人選拉賈帕克薩在國會難取得多數支持後,9日解散國會並宣布將大選提前至1月,未來兩個月將面臨政治癱瘓而陷入危機,美國及歐洲聯盟(EU)已表達關切,並要求斯國尊重民主。

席瑞塞納(Maithripala Sirisena)日前撤換前總理威克瑞米辛赫(Ranil Wickremesinghe),但威克瑞米辛赫拒絕下台,這兩週來,他與曾任總理的拉賈帕克薩(Mahinda Rajapakse)一再進行權鬥。

席瑞塞納眼見賈帕克薩取得國會多數支持的勝算機率偏低,便簽署法令解散225席的國會,並計劃在明年1月5日舉行國會選舉,比表定時間提前將近兩年,遭反對陣營譴責此舉已然違法。

威克瑞米辛赫所屬的聯合國家黨(United National Party)發推文說:「總統解散國會為非法且違憲。我們將持續抗爭,確保本國民主地位至高無上。」

聯合國家黨表示:「他(席瑞塞納)剝奪了人民的權利及我們所享的民主。」

席瑞塞納此舉也引發國際社會關注,美國國務院透過推特聲明:「美國對斯里蘭卡解散國會,進一步加深政治危機的消息深表關切。」

「身為斯里蘭卡堅定的合作夥伴,我們認為必須尊重民主制度及程序,才得以確保穩定及繁榮。」

聯合國及歐盟也加強施壓席瑞塞納,要求讓國會表決決定應由拉賈帕克薩或威克瑞米辛赫組閣。

歐盟表示,當前危機已經傷害斯里蘭卡的國際聲譽,並與挪威及瑞士發布聯合聲明,呼籲斯里蘭卡國會開議,立即進行投票。

聲明說:「任何進一步的延宕,都可能損害斯里蘭卡的國際聲譽並讓投資者裹足不前。」


2018年11月8日,被驅逐的總理威克瑞米辛赫(中)支持者聚集在科倫坡的總理官邸前。(LAKRUWAN WANNIARACHCHI / AFP / 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