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英國脫歐政策 傳內閣4大臣將辭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12日訊】英國脫歐期限將至,英國首相特蕾莎•梅提出「獨立機制監督英國脫離暫時海關協定的計劃」以團結內閣,但有外媒稱,歐盟已拒絕此計劃。與此同時,4位支持留歐的內閣大臣也將辭職。

據《星期日泰晤士報》(Sunday Times)引述英國的消息來源稱,儘管先前多次傳出英國脫歐細節已有所進展,特蕾莎•梅(Theresa May)正設法敲定英脫歐最後細節,但為雙邊如何避免北愛與愛爾蘭設置硬邊界而陷入膠著。

近期,英國向歐盟提出由獨立機制監督英國脫離暫時海關協定的計劃,特蕾莎•梅打算用以團結內閣的方案,旨在防止談判破裂時實行「最後擔保方案」,也就是說英國單獨脫歐、北愛爾蘭留在單一市場及關稅同盟。

但報導稱,此計劃被歐盟拒絕,使特蕾莎•梅脫歐壓力更加沉重。

英國正式脫歐日是明年3月29日,但至今英國與歐盟仍有許多無法達成共識的問題,其中愛爾蘭邊界問題是爭議焦點。

如果特蕾莎•梅成功說服歐盟接受英國政府提出的方案,她仍然要面對需要下議院投票通過的難題。因為保守黨內對如何脫歐仍然存在重大分歧,不能完全排除特蕾莎•梅在最後一步慘敗的可能性。

英國政府11月6日召開內閣緊急會議達成共識,將在本月底之前將脫歐方案提交給歐盟,但未提及方案詳細內容。

之前英國和歐盟雙方也曾數次傳出將要達成協議的信息,但都因雙方均未作出實質性讓步而成空。

據了解,面對脫歐協議不確定性,英國已有越來越多人擔心未來走向將對本國不利,至少有70名商界領袖連署投書《星期日泰晤士報》,呼籲應舉行脫歐協議公投。

一位歐盟外交官10日稍早告訴路透社記者,他們審慎希望歐盟高峰會能在11月舉行,以為英脫歐協議背書,但英國脫歐的情況多變,高峰會能否召開難以預期。

另外,除面對歐盟施壓,特蕾莎•梅內閣也陷入分裂。報導稱,有4位留歐派閣員準備辭職,但未公開他們的身份。而且前外相波瑞斯強生(Boris Johnson)的弟弟、英國交通國務大臣喬強生(Jo Johnson)10日也宣布請辭,並稱英國脫歐(Brexit)協議是個「糟糕的錯誤」。波瑞斯強生之前也因反對特蕾莎•梅的脫歐計劃,辭去外相職務。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