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法國行 短暫會普京 互動良好

【新唐人2018年11月13日訊】川普(特朗普)總統結束了法國的三日行程返回美國,再次強調美國在貿易和北約軍費上需要被公平對待。與普京的短暫會晤也被外界關注。下面回顧一下川普的巴黎之行。

週日晚,美國總統川普攜第一夫人梅蘭妮亞返回美國。

11月9日至11日,川普赴法國、與全球70多國領袖一道參加紀念第一次世界大戰一百週年系列活動,俄羅斯總統普京也參與其中。

週日,川普和普京在巴黎凱旋門的一戰停戰百年紀念儀式上握手寒暄,普京還向川普豎起大拇指。

普京之後對媒體表示,與川普進行了簡短且良好的對話,期望月底在阿根廷出席G20峰會期間,與川普進行全面磋商,包括討論《中導條約》問題。此前有消息,屆時,川普也會與習近平會晤。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普京向川普豎大拇指以及川普眨眼,他們的友好互動其實並不奇怪。因為從戰略關係上看,雙方在遏制中共全面擴張這方面,還有重大的契合點。川普退出中導條約,真正原因是美俄都被條約捆住了手腳,而中共卻藉機大力發展中程導彈,不但威脅到美國戰略利益,其射程更覆蓋了俄羅斯全境,普京對此其實心知肚明,他們的表態,更像是在唱雙簧而非對抗。從個人特點上看,川普和普京都主張國家優先政策,都與共產主義思潮影響下的全球化格格不入。」

馬克龍主持了在凱旋門前一戰停戰百年的紀念活動。

法國總統馬克龍(2018.11.11):「讓我們再一次莊重承諾和平高於一切。

此次法國行,川普與馬克龍的互動較此前馬克龍訪美時有所不同。

在川普9日晚抵達巴黎前3天,馬克龍對法國媒體表示,歐洲應組建一支聯合部隊,防範俄國、中國及美國,德國表達贊同。此言論引發川普強烈不滿,稱「非常侮辱」,他說美國資助北約的太多了,歐洲應該承擔責任。

在10日與馬克龍的會晤中,雖然後者釋出緩和態度,不過川普平靜回應。

法國總統馬克龍(2018.11.10):「我相信我的增強歐洲防禦提案與此相符。我認爲這很公平,也很重要。」

雙方的會談,除了就北約軍費投入達成共識,還就美國退出《中導條約》、貿易、伊朗等問題交換了意見。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對法國和德國而言,美俄關係的改善,可能會衝擊到歐盟在國際體系中的地位,因為美俄修好,馬克龍想建立歐洲軍隊就沒了足夠的理由,同時,俄國一旦重返G7集團,法國或德國在歐洲事務主導權可能面臨大幅削弱。」

一戰百年紀念活動中,川普原計劃參訪兩座美軍公墓,不過由於天氣原因,他取消了10日在艾思納-馬內(Aisne-Marne American Cemetery)美軍公墓的行程。而是於11日前往巴黎外郊的敘雷納美軍公墓(Suresnes American Cemetery)悼念,那裡埋葬著約2,491名美軍士兵、包括失蹤的軍人。

美國總統川普(2018.11.11):「他們堅守陣地,並向前推進直到勝利,一場偉大的勝利。」

1914至1918年,德、奧、匈等組成的同盟國與英、法、美、中華民國等組成的協約國發生戰爭,約6500萬人參戰,1600多萬人喪生。美國首次現身歐洲戰場,有116,000士兵犧牲。最終,協約國獲勝。

新唐人記者李蘭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