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sir今去世」中港台悲訊不斷 3月內10餘名人過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14日訊】人稱香港「大sir」的前行政局首席非官守議員鍾士元,14日過世,終年101歲。據不完全統計,過去3個月內,中港台三地的政壇、文藝界至少10多位名人過世。

11月14日,人稱「大sir」的香港前行政局首席非官守議員鍾士元過世。鍾士元於1917年於香港出生,1950年獲英國雪菲爾大學博士,翌年回港投身工業界,創辦崇佳實業有限公司,崇佳後來更一度成為全球最大的電筒廠。

1958年鍾士元參加工業總會籌委會而步入政壇,歷任立法局首席非官守議員、行政局首席非官守議員,成為當時香港政壇地位最高的華人。

除鍾士元外,梳理過去數月媒體公開報導,中港台三地悲訊不斷,一位又一位政壇、文藝界名人過世,僅過去的100天內,至少已有10多名知名人士離世。社群媒體被離世、悼念等貼子刷屏。

11月13日,台灣著名女作家李維菁,因癌症去世,終年49歲。

李維菁2010年出版首本小說集「我是許涼涼」,曾被選為台北書展文學大獎,隨後於2012年出版「老派約會之必要」。2015年推出的作品「生活是甜蜜」,被香港作家鍾曉陽形容是可以創造一個世界的人。

11月11日,台湾國學大師、中國式管理之父曾仕強,在三軍總醫院辭世,享年84歲。

11月3日,有「靚絕五台山」之稱的香港女演員藍潔瑛被發現倒斃家中,終年55歲。

藍潔瑛曾演出周星馳大話西遊被稱為最美的蜘蛛精,在這部電影前,她就曾在港劇最紅的時代叱吒港台,和劉德華、溫兆倫、周海媚都是同期,之後,因情緒不穩離開娛樂圈,還傳出曾被性侵,加上雙親離世飽受精神打擊,不但經濟狀況不佳,據傳甚至靠救濟金過活,還被拍到流連街頭翻垃圾的場景,令人噓唏不已。

10月30日,香港電影教父鄒文懷離世,享年91歲。

10月30日,香港武俠小說泰斗查良鏞(筆名金庸)去世,終年94歲。

金庸的代表作包括:《射鵰英雄傳》、《神鵰俠侶》、《倚天屠龍記》、《天龍八部》、《笑傲江湖》、《鹿鼎記》等,作品也多次被改編成電視、電影。

10月29日,中共前領導人劉少奇的大舅哥、有「紅色資本家」之稱的中共前全國人大副委員長、香港光大集團創辦人王光英去世,終年100歲。

10月25日,央視主持人李詠因患癌在美國治療期間去世,終年50歲。

10月20日,中共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鄭曉松跳樓身亡,終年59歲。

10月19日,曾捲入綁架事件及爭產風波的新鴻基地產前主席郭炳湘病逝,終年68歲。

10月20日,香港資深演員岳華逝世,終年76歲。

9月23日,2009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光纖之父」高錕教授因肺炎病逝,終年84歲。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