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遭德國封殺?德5G招標拒絕中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15日訊】中國電信設備製造商華為因具有中共軍方背景,在海外屢屢被封殺。日前,英媒報導,德國高級官員正在說服政府,在修建5G通訊基礎設施時,將華為等中國企業排除在外。

路透社11月14日報導,德國預計將在2019年初開始5G(第五代移動通信系統)招標,德國官員希望將中國華為等電信公司排除在招標範圍之外。因為華為具有中共軍方背景,被指存在情報安全隱患問題,他們擔心可能威脅到德國國家安全。

有報導指,華為創始人任正非(Ren Zhengfei)曾是中共軍隊的工程師,1978年加入共產黨,十年後開始在華為工作。近年來,中共積極投資於5G的技術研發,中興、華為是中共發展5G押注的對象。外界擔憂,中共情報部門可以直接介入這些公司的網路運作。

要求匿名的德國官員表示,目前還不清楚上述建議能否取得成功。但這已顯示出,德國政府部門對中共在德國建設5G移動網路中所扮演的角色,感到擔憂。

「如果由我來決定,我們會做澳洲方面正在做的事情,」一位在柏林參與5G內部討論的德國高官表示。

美國和澳洲已經先後禁止華為參與5G網絡建設,因為擔心華為、中興等中國公司的產品被中共利用來進行監控,導致機密情報泄露和遭到網路攻擊。

負責5G建設的德國外交部和內政部官員表示,他們已經與美國和澳洲相關部門的官員進行了會談,他們也對使用華為等中國供應商的風險感到擔憂。

這位高官表示,他們正在敦促在招標程序開始前,就5G進行更加嚴肅的討論。這可能導致此事被延後。

「我們需要能夠審查個別情況,以確保我們的關鍵基礎設施得到保護。這可能導致中國公司被排除在我們的5G基建建設之外。」德國綠黨議員Katharina Droege表示。

美國是第一個禁止華為等中國供應商參與5G建設的國家。美國數位民主黨和共和黨參議員提出了立法草案,促使政府禁止購買中興通訊和華為的產品和服務。

「華為和中興對美國的國家安全構成嚴重威脅,這些公司與中共政府和共產黨有直接聯繫,」共和黨參議員盧比奧說。

他說:「它們的產品和服務被用於間諜活動和知識產權盜竊,並且它們一直把美國人民和經濟置於風險之中。」

早在2011年10月的一份公開調查報告中,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就曾披露,在過去三年裡,華為從中共政府那裡拿到近2.5億美金的資助,為中共提供情報服務。

報告中說,中國最大的電信公司華為,是類似於前蘇聯克格勃式的情報部門。

有專家呼籲,應對5G與物聯網時代到來,美國必須從國家安全的角度制定統一戰略。

美國情報部門也警告澳大利亞,如果由華為負責籌建澳洲5G行動網路,可能使華為得以掌控澳洲下一代行動網路,並可利用它來從事間諜活動,引起國家安全隱憂。澳大利亞於今年8月份宣布,禁止華為參與5G網絡建設。

繼美國和澳洲封殺華為之後,日本、俄羅斯、韓國、印度等國先後表示,將把華為等中國電信公司排除在5G建設之外。

日本《產經新聞》8月26日報導,據不具名消息人士透露,日本政府決定在引進政府層面的情報系統時,排除中國華為或中興的電信設備。

俄羅斯《生意人報》也報導稱,俄羅斯多家電子設備生產商和行業協會,已經向政府提議,從嚴規定對華為和中興電信設備的進口,俄羅斯也正在考慮這條建議。

9月,《印度經濟時報》報導稱,印度電信部已經排除中國的華為和中興兩家公司參與印度的5G網絡試驗與合作。印度電信部長阿魯納•桑德拉加表示,這是出於安全的考慮。

《韓國時報》也報導稱,韓國第一大行動電信商SK Telecom9月15日宣布,已選擇三星電子(Samsung)、愛立信(Ericsson)和諾基亞(Nokia)作為5G設備的首選投標企業,華為被排除在外。

11月,《華爾街日報》報導,英國政府部門正在審查該國的電信供應鏈的安全性,中國5G供應商華為公司或將受到英政府的嚴厲審查。

路透社分析認為,各國對華為的封殺,不僅對華為是一個重大打擊,並且還削弱了中共的「中國製造2025」議程。

通信業界有關人士稱:「大多數國家或通信企業礙於中國政府的面子,無法像美國一樣公開表示『排除華為』的立場,但隨著安全問題不斷凸顯,引進華為設備勢必將更加慎重」,「5G時代來臨在即,通信設備業界發生地殼變動的可能性極大。」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