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道:又是一年立霾日

11月14日一大早,北京民眾就被濃重的霧霾罩住。有報導稱這是今年入冬以來北京最嚴重空氣污染。北京全市35個監測站點中17個網站達到重度污染,13個網站顯示嚴重污染。部分地區空氣中PM2.5濃度,每立方米超過300微克。預計今天下午至明天上午,北京污染程度還將會加劇。北京居民被呼籲最好不要出門,環保監測中心建議人們採取防護措施。

立霾,是中國傳統二十五節氣之一,也是老北京傳統節日之一。立霾這一天,人們儘量在家中不出門,以躲避傳說中的神獸「霾」。立霾過後,霾將頻繁出沒。中國民間有立霾天帶口罩之習俗。

上面這個段子為網友創造,據說始自2016年冬至,時恰北方霧霾污染擴大至71城,網友紛紛吐糟,稱這天是第二十五個節氣。

其實這個節氣之說也並非全為戲言,因為無論中共針對這個霧霾怎麼折騰,什麼限號、封灶、停工、關廠,無論用什麼招,每年的這個時候,霧霾都會如期而至、絕不爽約。的確符合中國傳統的二十四節氣的準確守時的特徵。

中共其實也真是拿霧霾沒有辦法了,當年的北京市長王安順說過一番話,那是在2014年北京人代會朝陽區代表團審議現場,王安順說,「現在專家解讀多了,也不知道誰權威,昨晚我又看見13個院士提出一份報告,說(霧霾的)原因還沒查清楚,要求儘快開展研究。但我覺得,不就那麼幾個方面,我也不研究深層成因,你們說哪兒是污染源,我們就做哪幾件事。你說控車貢獻率不是那麼大,但我們也做了,該關停的企業2,000多家,我們關了,幾個方面全都做完了,你說它再有霧霾,我就……」言下之意——「殺了我也沒用」。

是,中共自稱能戰天鬥地,「敢叫日月換新天「,自2016年開始,就在全國範圍展開環保檢查,力度之大、標準之嚴,前所未有,尤其是環北京的27市鋼鐵、有色、水泥等眾多行業全面限產停產,一時間致使無數企業陷入困境也在所不惜;後期開展的一刀切式的煤改氣更令許多民眾凍病凍傷,其間還發生封爐封灶不讓生火做飯的極端行徑,可以說,中共的確是為了讓北京的空氣品質達到所謂的APEC藍已經竭盡所能。

而據中共官方消息,北京的污染結構已經發生重大變化,在北京能源結構中,煤炭占比不足10%,平原地區已基本實現無煤化;產業結構中,第三產業占比80%以上,和發達國家產業結構基本相同;5,500家「散亂汙「企業清零,油品質量從國四提高到國六,全部淘汰黃標車。

看來能做的都做了,所有的污染源都得到了處理和控制,那麼就一同坐等APEC藍吧,結果這霧霾就是這麼守時,無論中共怎麼應對,每年這個時候必到北京這個中共的心臟,真的如噩夢般令中共揮之不去又無可奈何。

其實,中共也早就認識到了自己對這霧霾的無能為力,但由於此前的「環保風暴」已經把民眾折騰的死去活來,如果到時霧霾還來,又會為世人所恥笑,怎麼辦?一個月前,也就是10月13日,出現了一篇《北京大氣污染竟是源於香水髮膠》的文章,文章中北京市環境科學研究院副院長石愛軍說,在北京的大氣污染中生活源占比越來越高,比如所有帶香味的日用消費品都含有揮發性有機物,特別是香水、髮膠、空氣清新劑、殺蟲劑、清洗劑等氣霧劑。

文章後面羅列了一些資料和證據,讓人看起來頗似那麼回事。

然而似乎讀者們並不買帳,有的說,上次不是說炒菜造成的嗎?反正和三桶油沒關係,和工業、房地產沒有關係。

更有聰明的網友說:馬上就要試水了,還有一個月就要開始供暖,是大型仙俠劇的預告?

現在看來,這位網友說的是真准,一天不差,也證明中共自己也預測到了這個時間會出霧霾,更證明了中共可能已經知道霧霾的成因,只是無可奈何而已。

中共因敵視真理真知,永遠不可能掌握真正的科技,但它為了維持統治又必須保持每年一定百分比的高速經濟增長,所以它最終選擇了污染環境、破壞資源、壓低勞工權益的經濟模式力圖達到以量取勝,這種模式高能耗、高污染、資源損耗大、產品品質低,其能源消耗超過全球能源消費的四分之一。2017年中國一次能源消費量31.32億噸油當量,居全球第一,煤炭、石油、天然氣占比為60%、19%、7%。由此可見,能源消耗仍以煤炭為主,每年約消耗煤炭40億噸,2017年中國原油進口量超過美國,首次成為世界最大的原油進口國,石油對外依存度升至67.4%。

以北京為例,污染來自兩個主要方面,尤其是圍繞京津冀地區的幾個省份,集中了幾千家發電廠、水泥廠、鋼鐵廠、建材廠,據說這些能源消耗大企業是造成北京污染的首要因素,其次是北京市數量日漸龐大的城市機動車。

當年柴靜的《穹頂之下》告訴人們,霧霾的成因主要就是過量消耗低劣的燃煤、燃油所致。燃煤由於多年開採,已經大量使用高污染的褐煤,燃油多為從中東地區進口的高污染重質原油

而筆者曾經在多年前讀過一篇文章,該文章稱在中國北方,由於供暖企業為了降低成本,大量購進內蒙古大營煤礦的低質煤,這種煤要比其他地方的煤每噸便宜大概200元,這是個相當大的差價。該文章的作者,用儀器測量了使用這種燃煤的大小許多鍋爐,測量結果顯示,這些鍋爐含有高放射性,用他的話說,這些鍋爐就是一個個的小原子彈,而那些空氣中凝聚不散的霧霾,就是這種燃煤產生的粉塵所致。

筆者沒能在網上找到這篇文章。卻發現早在2013年,一位自稱為馬克安的物理博士稱,經過他研究,中國霧霾的原因只有一個,來自鄂爾多斯地區煤鈾混合礦出產的低價低質燃煤導致的,簡單說,這種含有高含放射性鈾的燃煤被燃燒使用之後,放射性鈾的粉塵大量散佈到城鄉各處,通過威爾遜雲室效應,能夠大大促進霧霾的形成和延長其持續時間,最終導致核霧染,嚴重危及民眾生命安全。

當然,中共是絕對不承認,稱馬克安所說是偽證據、無依據,對其討伐之後迅速刪貼。然而在筆者看來,馬克安的系列文章邏輯性強、有理有據。更巧的是,馬克安所說和筆者多年前看到的那篇文章能夠互相印證,值得人們關注和思考。但無論霧霾的成因是什麼,都已經超出了自稱無所不能的中共的能力範圍,民眾也已經不再相信中共的各種說辭,而有了下面這首民謠:

立霾日民謠
風一停,霾就到,北京產,中國造。
應急辦,發通告,治霧霾,老一套。
車限行,單雙號,停施工,關學校。
控燒烤,禁鞭炮,路上走,戴口罩。
霾有毒,要知道,進肺裡,去不掉。
遇病變,沒靈藥,黃泉路,無老少。
一吸霾,口舌燥,二吸霾,患感冒,
三吸霾,難預料,再吸霾,死翹翹。
鳥將死,悲聲叫,人將死,有先兆。
專家話,不牢靠,自身強,才重要。
少出門,多睡覺,多營養,少消耗。
少憂愁,多歡笑,常積德,天回報。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