傘運佔中九子受審 考驗香港自治與法治

【新唐人2018年11月19日訊】2014年一場「雨傘運動」震驚國際,港人的和平理性的表現贏得國際讚賞。不過四年後,包括「佔中三子」戴耀廷、陳健民和朱耀明等9名雨傘運動參與者,被控煽惑他人犯公眾妨擾等罪名,案件星期一正式開審,9人全不認罪,批評當局政治檢控。

佔中九子案」星期一早上在西九龍裁判法院正式開審,吸引大批中外傳媒到場採訪。九名被告包括三名「佔中」發起人戴耀廷、陳健民和朱耀明,立法會議員陳淑莊及邵家臻,社民連副主席黃浩銘、學聯前常務秘書鍾耀華、學聯前常委張秀賢以及民主黨成員李永達。近百支持者到場打氣。

畫面:公民抗命、無畏無懼、和平抗爭、無怨無悔」(拉橫幅的畫面)

九名被告在庭上否認全部控罪,下午四點首日聆訊結束後發表聯合聲明並會見記者。

佔中發起人陳建民:「即是此案成立的話,在香港會產生寒蟬效應,甚至可利用來清洗香港反對力量。我們見到煽惑罪,我們最不能接受的是香港市民走出來參與雨傘運動,是因為831決定根本違反基本法,是因為梁振英政府用催淚彈攻擊和平的示威者,所以『煽惑』這麼多港人走出來,這個才是真正歷史真相。」

佔中發起人戴耀廷:「其實今次訴訟,我覺得不只是我們九人面對訴訟,其實今次訴訟是香港的高度自治和法治也同時被審判。」

案件預計審訊二十日。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