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中共下令抵制金馬獎 台文化部:未接獲消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20日訊】第55屆金馬獎因碰上九合一選舉前黃金周,收視僅3.86,相較去年收視率5.32下跌。同時傳出中共下令抵制金馬獎,金馬執委會對此表示,並沒有接到這個消息,也不願再做出回應。文化部則回應,金馬獎由財團法人中華民國電影事業發展基金會辦理,文化部經洽詢台北金馬執行委員會,目前未接獲此消息。

36歲的台灣導演傅榆,以太陽花學運紀錄片《我們的青春在台灣》獲得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她結合自己的作品,在登台領獎時有感而發:「希望我們的國家可以被當成一個真正獨立的個體來看待,這是我身為一個台灣人最大的願望。」

隨後,曾以電影《老獸》獲得第54屆金馬影帝的大陸演員涂們在頒獎時說:「特別榮幸再次來到中國台灣金馬獎頒獎,我感到了兩岸一家親。」

按金馬獎的慣例和官方流程,第55屆金馬獎評審團主席鞏俐,原定與李安合頒金馬大獎「最佳劇情片」。但最終僅由金馬執委會主席李安上台頒獎。此外,評審團主席會後一般都會到媒體中心講解評審過程,但是鞏俐卻缺席了,改由李安代為致意。外界認為,鞏俐的舉措是因為傅榆的敏感發言。

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事實上,中共廣電總局等相關監看單位,在傅榆發表獲獎感言後,就立即要求大陸各轉播平台立刻中止播出,並命令金馬獎現場的所有大陸電影人,不得出席金馬官方晚宴和各片商舉辦的慶功宴,不能參加媒體訪問等相關活動。

中共中央宣傳部(中宣部)也下達指令給中國電影局,而電影局已知會各大電影公司,所有合拍與國產片,一律不可以報名參加金馬獎,也就是明年的金馬獎只有港台本土電影參加。

據《自由時報》報導,某電影界大老親自致電中國廣電總局高層,得到的回應是:「根本沒有!」另有大陸的電影公司收到的風聲,是要求不要再炒作金馬獎,與封殺金馬並不相同。

此消息隨即引發議論,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發文強調:「拆毀金馬舞台,關起這個影視藝術殿堂之門的,不是傅榆;而是,對創作畫出『政治紅線』的中共和那些應和中共的人。」

台灣網友也認為「中共這個政策不是很腦殘嗎?」,禁止中國電影來台灣參加金馬獎,更突顯台灣不是中國的,「美國會禁止美國電影去夏威夷參加嗎?日本會禁止日本電影去沖繩參加嗎?」

有分析指,無論中共是否下令抵制金馬獎,但有一個事實毋庸置疑,正如大陸導演張藝謀此次在頒發新導演獎項時說:「金馬獎是中國電影的希望。」台灣導演林正盛在臉書表示讚同,因為有多部在中共審查制度下被禁演的影片,因到台灣參加金馬獎獲得華語電影圈的肯定。

──轉自《大紀元》(記者鄭宜芬、佟亦加報導)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