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知名攝影師盧廣在新疆被帶走

【新唐人2018年11月28日訊】旅美中國知名攝影師盧廣的妻子11月26號在推特上披露,盧廣3號晚上與家人失去聯繫,隨後得知被新疆國保帶走,但她至今沒有接到拘捕文件。

盧廣的妻子徐小莉11月26號開通推特帳號,她在推文上透露,10月23號,盧廣受朋友之邀飛往新疆烏魯木齊進行攝影指導和交流。10月31號,盧廣到喀什旅行,11月3號回到烏魯木齊,期間和家人一直有聯繫,但3號晚上開始失聯。而盧廣原定5號要與一位朋友前往四川大涼山做慈善活動,也沒有出現。

徐小莉說,她輾轉得知,盧廣與邀請他去新疆的朋友都被當地國保帶到喀什,她向盧廣戶籍地浙江永康有關部門詢問,有關部門也證實盧廣被新疆國保帶走。她說,盧廣失聯至今20多天,沒有接到任何拘捕文件或通知,多次撥打新疆警方電話,也都沒有接通。

新唐人記者28號聯繫到徐小莉,但她沒有接受採訪。

現年57歲的盧廣,目前與家人定居美國紐約,他從1993年起從事紀實攝影,他的作品記錄了包括中國生態污染、吸毒、愛滋病等社會問題,曾獲得「尤金•史密斯人道主義紀實攝影獎」等多個國際獎項。

中國知名維權人士胡佳:「我們做愛滋病方面的社會問題的揭露,也經常使用盧廣拍攝的照片,因為有震撼力,跟他是朋友,我們做的事情都是充滿風險的,因為他們往往不願意我們去揭示社會的黑暗面,社會的瘡疤。」

胡佳表示,盧廣有可能去新疆拍攝他認為不可掩蓋的社會問題而被抓。

胡佳:「新疆,我們現在都知道,焦點是法治培訓班,其實就是集中營。當然那些地方你很難進去,但是即使拍攝的是路上三步一崗、五步一哨,走一個小時要停車查5次身分證這種類型的事情,那也是當局不可示人的。」

旅美中國藝術家吳玉仁是盧廣的朋友,他向美國之音表示,因為拍攝愛滋病題材,盧廣曾與當年的河南政法幹部、當今的新疆一把手陳全國結下樑子,他很擔心盧廣的安危。他還說,徐小莉一度想回國營救丈夫,但在他的勸說下,打消了這個念頭。

新唐人記者陳漢、陳潔、施宜君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