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川習會在即 川普:不會推遲提升關稅

【新唐人2018年11月28日訊】白宮11月27號表示,美國總統川普將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會議上,與7位世界領導人進行雙邊會晤。其中,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會面安排在12月1號晚。這次雙方是否能達成貿易協定,外界都在關注。

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2月1號晚,將在阿根廷舉行的G20峰會期間會晤,預計雙方將就中美貿易戰的解決方案攤牌。

《華爾街日報》11月28號報導,中共官員表示,當務之急是說服美方暫停在明年1月1號將2,0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的關稅稅率從10%上調到25%的計畫。中共還希望美國能放棄其它針對中國產品的關稅行動,並取消對中國鋼鋁產品徵收的懲罰性關稅。

而川普則對《華爾街日報》表示,他預計會持續推進這個提高關稅稅率的計畫。川普還說他「極不可能」接受北京的要求,推遲提高關稅。因為在美、中之間還沒有達成協議之前,如果美國政府就停止提高關稅稅率等政策,中共將會繼續敲詐美國,就像過去那樣繼續任意妄為。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分析,這次川習會,雙方達成協議的可能性非常低。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第一個原因是中共的體制問題。如果說中共它真的全盤答應了川普的要求,它必然會觸及到中共經濟體制的結構性改變。而中共經濟體制結構性改變,按照他們自己的高層智庫研究的一個結果就是,最多兩年左右的時間,就很可能引發中共在政治體制方面的這種變化。」

唐靖遠表示,其他的原因還包括,美國在最新公布的301調查報告更新版中,用實例指出中共不單沒有改善不公平貿易行為,反而變本加厲,客觀上顯示出:中共對和美國達成貿易協議,缺乏基本誠意。另外,中共在剛結束的APEC會議上,也顯示出強硬的態度。

唐靖遠:「要想指望在這麼短的一個時間之內,讓中共能夠發生一個非常巨大的轉變,去符合美國提出的要求,我覺得基本是不太可能的事情。」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表示,中方應對貿易戰的說法一直是:沒有使用不公平貿易手段,而且責怪川普有意刁難。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北京這種態度的潛臺詞就是說,我沒錯。在這種態度下面,很難相信習近平會作出實質性的讓步,最終的結果可能也就是一個形式意義上的妥協。現在的情況,要北京真正轉變態度相當難,但是這個卻正是貿易戰解套的關鍵。」

川普還對《華爾街日報》表示,如果這次他和習近平不能達成協議,將會對另外價值2,67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稅率將會是10%或25%。

川普還提到,下一輪關稅也可能涵蓋從中國出口到美國的「蘋果」手機和筆記本電腦。這一消息造成蘋果公司股價在市後交易時段下跌近1.6%。

唐靖遠:「如果中美之間不能夠達成協議,我覺得最直接的一個結果,就是很有可能中美之間會真正的演變成為一種全面冷戰。美國方面不但可能繼續升級關稅戰,而且很有可能針對中共發動類似於技術封鎖戰,金融制裁戰,反商業間諜戰等等。」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星期一在白宮記者會上表示,川普總統對和中國達成協議持開放態度。不過需要滿足公平、互惠的某些條件,例如,知識產權盜竊問題、強制技術轉讓問題、重大的關稅與非關稅壁壘問題,以及所有制的問題都必須要解決。

但對於能不能和美方達成協議,中共似乎也信心不足。《自由亞洲電臺》此前曝光,中共中央已經向全國廳級以上的機關傳達文件,要求做好「最壞打算」來面對中美貿易戰下可能出現的經濟、社會問題,並預計會有一批企業倒閉,股市、樓市會有波動,並引發社會矛盾等。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