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新西蘭禁止5G移動網絡使用華為設備

【新唐人2018年11月29日訊】出於對國家安全的擔憂,新西蘭禁止國內主要電信運營商使用中國華為的移動通信系統(5G)設備。這是繼澳洲之後,另一個國家限制使用華為產品,這也顯示西方國家對中共滲透越來越警覺。

新西蘭最大電信公司Spark 11月28號表示,他們已經接到新西蘭通訊安全局的通知,禁止公司使用中國電信龍頭「華為」的設備,來建設第五代移動通信系統(5G)移動網絡,理由是會「帶來重大的國家安全風險」。

Spark的5G移動網絡預計在2020年7月前完工。根據新西蘭2013年國家電信法,電信公司在更新通訊網絡時,必須向政府申報使用的技術。Spark公司此前提議使用華為的設備。新西蘭通訊安全局局長漢普頓 (Andrew Hampton) 在簡短聲明中表示,通訊安全局在審查後告訴Spark,它們的計畫中發現了潛在的國安風險。

華為成為新西蘭國內第一家被拒的電信商。但此前,華為在多個國家都引發了國安憂慮。

今年8月,澳洲政府出於國家安保理由,禁止澳洲手機運營商使用華為和中興提供的5G技術。英國政府7月公布報告,指出,華為產品的技術和供應鏈問題,使得英國通訊網絡安全性面臨新的風險。而德國預計明年初開始招標5G設備,德國官員11月透露,希望將中國華為等電信公司排除在招標範圍之外。而美國出於「國家安全」顧慮,已多次拒絕華為併購美國企業,或限制華為產品進入美國。

網絡自由觀察人士古河:「眾所周知,華為它是一個軍工控制的企業。它的所有產品中毫無疑問的都埋有後門。如果西方社會不加防範,大批量的使用它的產品以後,那麼在適當的時候,它就可以進行大規模的網絡控制。」

根據公開資料,華為的創辦人任正非曾是中共軍隊團職幹部,剛剛卸任的董事長孫亞芳在加入華為前,曾長期在中共國安部任職。

而美國2011年3月4號阻止華為收購3Leaf公司時曾給出理由,包括:華為創業早期合約全部為軍方控制的中資駐港企業,政府背景明顯;中共軍方長期無償向華為提供關鍵技術,雙方簽署多項長期合作項目,軍方背景明顯;華為長期策劃及從事與盜取知識產權相關的商業犯罪,商業道德敗壞;還有,華為有向包括薩達姆‧侯賽因、伊朗、塔利班提供服務的長期歷史……等。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在這種情況下,華為生產的所有的通訊設備,當然有可能影響到西方國家的政府,還有一些最重要的經濟和國防相關的、大型的、能源通訊基礎設施的安全。西方的這些民主國家他當然要採取相應的應對措施,去維護自由世界的安全。」

對華為在新西蘭遭禁一事,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28號的例行記者會上做出回應,說,會「嚴重關切」,並說,希望新西蘭為中國企業在當地運營提供公平競爭環境。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認為,中共官方這種說法故意混淆了概念。

藍述:「市場是市場,安全是安全,必須分得很清楚。中共故意把它擺在一起,是因為中共沒有向西方企業提供平等的競爭機會。但是,西方國家現在對華為的制裁主要是出於安全上的考量。華為既然有軍方和情報部門的背景,那華為它就是個間諜企業。這根本就不存在公平競爭的問題。」

目前美國還在說服盟友避免使用華為設備,《華爾街日報》上週四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說,對於德國、意大利和日本等廣泛使用華為設備的盟友,美方已告知這些國家的官員和電信高管,有關他們認為存在的網絡安全風險。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