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發布領袖公報 同意改革WTO

【新唐人2018年12月01日訊】G20峰會已經達成一份公報,其中認同需要對世貿組織(WTO)實施改革,但避開了「保護主義」、「不公貿易」等敏感字眼。

G20峰會各國經過週五挑燈夜戰,完成了公報内容的最終定稿。

由於此前美中立場分歧導致APEC峰會公報流產,此次G20峰會的公報内容格外受到外界關注。

公報承認需要對現有世貿組織進行改革。公報中説,「目前的WTO系統未能完成其目標,有改進的空間。因此我們支持對WTO進行必要的改革,改善運作機制。我們將在下次G20峰會上審核改革的進度。」

川普政府已經多次表達了對世貿組織的不滿,尤其是北京近二十年來未能兌現入世承諾,至今沒有對外開放國内市場。歐盟、日本等多個G20成員也支持這一立場。

在最具爭議性的貿易議題上,G20公報僅以「現存貿易問題」的字眼一帶而過。

報導稱,這是吸取了APEC峰會的教訓,有意避開「保護主義」、「不公貿易」等敏感字眼。

另一方面,金磚五國首腦週五在G20峰會上舉行了非正式會晤。五國隨後發表聲明,呼籲促進更加開放的國際貿易,敦促WTO執行打擊「貿易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的職責。從内容看,其語氣更接近於中共方面的立場。

對於G20峰會結束當晚的川習會,外界有不同的預期。不過普遍的共識是,美中貿易爭端的前景,最終還是決定在川普和習近平兩人手中。

新唐人記者林宇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