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暫停加徵關稅90天 重啟與否看中共

【新唐人2018年12月02日訊】舉世矚目的「川習會」已經結束,中方作出讓步後,中美貿易戰暫停升級,美國答應不在1月1號提高關稅,不過如果90天內不能完成談判,關稅仍會升級。專家認為,能否阻止貿易戰升級,關鍵在於北京當局能否兌現自己的承諾。

12月1號,在阿根廷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峰會之後,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了約兩個半小時的晚宴會晤。

隨後,白宮發表聲明,說這是一次「高度成功的會談」。美國宣布,從明年1月1號起,不會對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關稅,從目前的10%提高到25%。

中國同意從美國購買數量非常大的農業、能源、工業和其它產品,以減少兩國之間的貿易不平衡。其中,美國農產品,中國已經同意立即購買。

另外,習近平和川普都同意立即開始有關中國「結構性改變」的談判。這些結構性改變涉及強制技術轉讓、知識產權保護、非關稅壁壘、網路入侵和網路盜竊、服務業和農業。

此外,對於此前導致美國數千人死亡、川普認為是中共對美國發動毒品戰爭的芬太尼,習近平同意把它列為「管控物質」。

習近平還表示,先前未獲批准的高通-恩智浦協議,如果再次呈交於他,他會用「開放的態度」來批准。

聲明還提到,川普將和習近平、金正恩一起,努力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總的來說中方作出了全面的妥協和讓步,雖然還沒有100%的達到美方的要求,但是根本的立場有了大幅度的讓步和妥協。中方之前不承認的、不願意做的很多事情,可能現在承認了,願意做了。」

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說,貿易戰會在這次川習會中停止升級,在他的預料之中。

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川普打這個貿易戰不是說要幾棍子把中國的經濟打垮,他是要通過貿易戰這個缺口給習近平施加壓力,然後讓習近平改制變局,把不公平的貿易及強迫技術轉讓這些東西全部糾正過來,然後進一步引申戰果,把它擴展到法律經濟制度的改革,最後的結果就是中共制度的崩潰。」

不過,白宮的聲明中說,雙方同意在未來90天內努力完成談判,如果在這個期限內未能達成協議,10%的關稅將會被提高至25%。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說,只要中共的體制存在,就不可能實現非關稅壁壘、網路入侵、知識產權保護等一系列改變,談判很難在90天內完成。因而謝田擔心,中共還會像以前一樣玩花招,以贏得90天的時間。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在這90天的時間裡,它以前2500億的10%的關稅雖然沒有取消,但是更大幅度的25%關稅的懲罰現在可以避免,但是川普應該很快會發現中共的承諾是靠不住的。」

這次談判的美方代表包括最為鷹派的貿易政策顧問納瓦羅,貿易代表萊特希澤等人,在這次晚宴上,川普還是一如既往的說,他和習近平的關係很友好。

李天笑認為,川普一直對習近平很友好,是因為中美貿易巨大逆差主要是之前的在位者造成的。

李天笑說,如果當今北京當局有足夠的智慧,就不應該為中共這種掠奪性的貿易策略所造成的惡果背黑鍋,或幻想搖搖欲墜的中共能保住自己的權利,而死保這個西方視為洪水猛獸的中共政權,而是應該配合川普,在如期內作出結構性改革,避免貿易戰升級給民族和自己帶來災難。

採訪編輯/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