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連發4推文談川習會 3次提及習近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2月04日訊】美東時間12月3日清早,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接連發了四條推文,談及川習會上達成的協議,其中三次提及北京領導人習近平

早上4時54分,川普發出當天第一篇推文稱,「我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阿根廷舉行了一次非凡的會晤。與中國的關係向前邁了一大步!將會發生非常棒的事情。我們正在儘最大努力達成協議,不過當協議達成時,中國同樣能從中收穫頗多。讓競爭公平!」

7分鐘之後,他又發文稱,「農民將是我們與中國達成協議的最大受益者,也將最快從中受益。他們(中國)計劃立即開始購買農產品。我們生產世界上最佳、最清潔的產品,這正是中國想要的。農民,我愛你們!」

5時18分,他又發表一篇推文說,「習主席與我有着非常強大的個人關係。他和我是我們兩個偉大國家之間唯一能夠就貿易及更多問題實現重大積極改變的兩個人。一個解決朝鮮問題的方案對中國和所有國家來說都是好事!」

5時30分,他又表示,「我相信,在未來的某個時候,習主席和我,以及俄羅斯總統普京將開始談判,討論真正阻止已然重大且失控的軍備競賽。美國今年花費了716億美元軍費。這很瘋狂!」

此前一天,川普還曾有一篇推文談及川習會,透露北京已承諾削減和取消針對美國汽車的進口關稅。

北京這一承諾,沒有寫入白宮12月1日晚關於川習會的聲明當中。

12月1日晚宴上,中美首腦達成了暫緩貿易戰升級的臨時協議。根據白宮聲明,北京承諾從美國購買大量農業、能源、工業和其它產品,管控此前大舉輸送美國的毒品,從新考慮高通收購案等;作為交換,美方同意將2019年1月1日提升中國產品關稅稅率的計劃擱置90天。

不過在這90天內,中方必須與美方開始就強制技術轉讓、知識產權保護、非關稅壁壘、網絡入侵和網絡盜竊等問題展開談判。如果屆時不能達成協議,美方將重啟關稅升級計劃。

評論人士指,中方同意購買美方農產品和能源,等於取消了前兩輪對美國的貿易報復,而美方前兩輪貿易措施原封未動,還保留了繼續加徵關稅的主動權。

在白宮聲明和川普推文中,毫不吝嗇對北京的「溢美之詞」,再次體現了今年美中貿易談判中「中方要面子,美方要裡子」的一貫傳統。

據香港《南華早報》之前的消息,川習會後沒有記者會,也沒有安排聯合聲明,其目的就是方便美中雙方事後各自對川習會做出自己的闡述。

川習會後,美方第一時間宣布川習會取得「成功」,並列舉了北京的一系列讓步。

而中方隨後也開始宣傳北京的「勝利」,聲稱阻止了美方1月1日升級關稅戰的計劃,並稱雙方還將繼續尋求「取消已經加徵的關稅」。

不過,中共官方迴避了北京做出了哪些讓步,也沒有提及關鍵的90天限期,大陸網絡上與此相關的評論也遭到封殺。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