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北京願百分百合作朝核問題 韓媒質疑中共誠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2月05日訊】12月1日晚,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在川習會後的返程飛機上表示,將與朝鮮黨魁金正恩舉行第二次會晤,並稱「習近平主席對解決朝鮮問題承諾百分之百合作」。不過,朝核問題一直是中共試圖用來牽制美方的棋子,韓媒對北京誠意表示質疑。

韓媒《朝鮮日報》12月4日報導,川普當晚在專機上向記者透露川習會晚宴內容時,提到了北京的上述承諾。

川普進一步表示,在朝鮮問題上,美中已協議進行「強有力的合作」,「這是非常了不起的事情」。

他還說:「我們在過去6-7個月的時間(與朝鮮就無核化)進行協商,請不要忘記,這並不算很長的時間」,「因為過去80年的時間一直在努力尋找解決方案,單論核問題也持續了20年以上。」

《朝鮮日報》解讀,川普有關「北京百分之百合作」的發言,可能與其特有的誇張表達方式有關,意在向朝鮮傳遞「儘快推進無核化」的信息。

不過,外界也有分析指,川普在川習會後突然重啟與朝鮮的接觸,可能說明中方確實有所承諾。

據《美國之音》報導,川普當時在專機上還表示,與朝鮮黨魁金正恩的第二次峰會可能會在明年1月或2月舉行,雙方正在考慮三個可能的會談地點。而此前一個月,因為朝鮮再次變臉,美朝談判已經中斷。

白宮就川習會發表的聲明稱,雙方承諾將共同推進朝鮮無核化:「美中領導人一致認為,朝鮮問題取得了巨大進展;川普總統將和習主席一起,並與金正恩委員長一道,努力實現一個無核的朝鮮半島。」

不過,中共外交部長王毅2日介紹川習會情況時表示,中方希望「並行推進半島完全無核化和建立半島和平機制」,這是中方一貫主張的「雙軌並行」原則。而川普政府主張「先無核化、後和平機制建構」。

《朝鮮日報》稱,在無核化和對朝制裁問題上,中美兩國依然「同床異夢」。

但是也有觀察人士指,在美中90天談判期內,中方有可能幫助美方向朝鮮施壓,至少不會給美方攪局。川普在這90天談判期內恢復對朝接觸,可能就是出於這種考量。

不過,90天談判期一過,中美關係或將再次產生變化,朝核問題勢必受到波及。

根據白宮聲明,在川習會上,北京承諾從美國購買大量農業、能源、工業和其它產品,管控此前大舉輸送美國的毒品,從新考慮高通收購案等;作為交換,美方同意將2019年1月1日提升中國產品關稅稅率的計劃擱置90天。

不過在這90天內,中方必須與美方開始就強制技術轉讓、知識產權保護、非關稅壁壘、網絡入侵和網絡盜竊等問題展開談判。如果屆時不能達成協議,美方將重啟關稅升級計劃。

(記者穆峰宇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