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指吹響倒習號角 多維緊急改文降調

FacebookPrintFont Size簡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2月05日訊】川習會結果凸顯了北京敗相。編輯部設在北京的多維網隨後刊出評論文章,要求習近平為中共亂局負責,做出全面檢討。海外學者指,中共外宣疑似吹響了倒習號角。次日多維即修改了相關文章,調子從批習改成了變相捧習。

12月3日,多維網刊載旗下《多維月刊》的文章習近平應負責任>。文章指,作為中共「核心」,習近平要為中共左轉「妖風」負責,必須進行自我檢討。

文章對習近平的個人集權、意識形態左轉、個人崇拜以及其執政理論、經濟政策進行了全面的抨擊,稱這是導致社會左右撕裂的根源。文章並指責,習近平上台後,一些社會問題反而更加激化,質疑習是否已經「失去了判斷」等。




12月3日的多維網原文片段。(網頁截圖)



當日,旅美經濟學者何清漣在推特評論此文稱,「國安派系外宣媒體疑似吹響倒習號角」。她還分析說,「該刊總部在北京,這樣做,只有兩個可能:一是準備魚死網破,二是認為己方有勝算。」



何清漣稱,此文疑似吹響了中共黨內倒習號角。(推特截圖)


多維文章公開要求習近平自我檢討,被指有「逼宮」之嫌。在中共體制中,最高領導人進行自我檢討具有特定政治含義,往往意味着必須讓權甚至退位。

12月4日,多維網發文辯解稱,部分海外媒體與民主人士「惡意曲解」該文原意,並否認文章涉及中共派系鬥爭。文章還言之鑿鑿表示,這篇要求習近平全面檢討的文章,意在「支持習近平正在推動的全面深化改革和國家治理現代化」。

此外,多維網上的原文也被大幅修改,目前不但標題變成了,還刪改了許多內容,所有直接指責習近平的語句都消失無蹤。




12月3日的多維網原文。(網頁截圖)






12月4日修改後的多維網文章。(網頁截圖)



據自由亞洲電台12月4日報導,這篇文章在修改成上述版本前,一度被多維網撤回,原有鏈接變成對川習會的分析。後來又恢復成類似文章,但標題改成了,其中要求習近平檢討的文字改為「要求龐大的官僚系統進行反思」,直接批評習近平的句子被刪除。

據此看來,這個版本,至少已經過了兩次修改,調子從最初的批習,最終定調在捧習上。

對於此文的改頭換面,何清漣在推特評論稱,「看來,多維北京總部一定被有關方面約談了。」

相關資料顯示,多維網於1999年創立,原來總部設在紐約。但其最初創立者就被指背景可疑,與中共江系曖昧不明。2009年,多維網股權易手。

加拿大媒體人姜維平2010年在自由亞洲發文引述媒體界消息指,多維2009年被一名香港商人收購後,編輯部大本營就遷到了北京,其背後資金來源也令人生疑。

而自由亞洲電台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多維目前分別在北京和香港兩地設有編輯部。香港編輯部人員多為各地新聞組記者,北京方面則是大陸新聞業者。

多維網報導方向和風格,被指多與中共黨媒有相似之處,十幾年來其政治立場也被認為幾經變化。

外界觀察人士注意到,習近平拿下薄熙來和周永康後,多維熱捧習近平的文章一度得到中國大陸黨媒原文轉載。但近期以來其態度又有所變化,開始密集刊登肯定江澤民的文章,而疑似對習近平批評、貶低的報導亦逐漸增多。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