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進補煮飯忙 圍爐茶話冬夜長

【新唐人2018年12月05日訊】從明天開始便進入了傳統節氣中的「大雪」,下面來瞭解大雪時的傳統民俗和歷史故事。

民諺說:「冬天進補,开春打虎」,大雪進補的好時節,此時恰逢北半球各地日短夜長,白晝幾乎要短到了很多農家要連著做三頓飯的程度,因而農諺還說:「大雪小雪,煮飯不息」。

冬令進補能提高人體的免疫力,促進新陳代謝,還能使營養物質轉化的能量最大限度貯存在體內,有助於禦寒保暖,因而人們還說:「三九補一冬,來年無病痛」。

大雪前後,柑桔類水果大量上市,此時要多吃一些富含維生素的橘子,柚子,橙子,不但可以防治鼻炎,還能消痰止咳。

大雪期間,每到夜晚,一家人坐在一起圍炉取暖,沏茶閒話,總會講起一些跟雪有關的歷史故事。

「後漢書-袁安傳」中有一位洛陽賢士名叫袁安,一年冬天,洛陽大雪,深達一尺。當縣令前來巡視災情,見到家家戶戶都掃雪出門謀生。只有袁安僵臥在床上,就快要凍餓而死了。當問到他為什麼不外出求生,袁安卻說:「大雪下了這麼長時間,大家都又冷又餓,我又怎麼能去打擾他人呢?」(大雪人皆餓,不宜干人)洛陽縣令感念他的品德,便推舉他成為孝廉。後來袁安憑著優秀的品德,官至三公,後世幾代都成了名門望族。南宋詩人陸游有詩曾道:「凍吟孰窺袁安戶,僵臥禿盡蘇武節」。在生死面前,還能先想到他人,這樣的品德又有誰能及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