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方推動川習會協議 中方靜悄悄

【新唐人2018年12月05日訊】「川習會」在阿根廷開過之後,美國官員已經多次發出推動雙方實行協議內容的聲音。不過北京方面靜悄悄,黨媒對中共做出的重大讓步隻字不提,所謂的海外中文媒體還一度出現批評習近平的文章。中共是否會兌現承諾,全球都在關注。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12月4號報導,白宮在週一更正,美中貿易戰的「90天緩衝期」是從今年12月1號開始計時,而不是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之前說的,從明年1月1號開始。

上週六,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阿根廷會晤,達成了「90天緩衝期」的協議。美國宣布暫緩從明年1月1號起提高關稅。而中國同意從美國購買數量龐大的農業、能源、工業和其它產品。另外,兩國將在90天內進行談判,對中共強制技術轉讓、知識產權保護、非關稅壁壘、網路入侵和網路盜竊等進行「結構性改變」。如果雙方在期限內無法達成協議,美國仍將上調關稅到25%。

美方立即推動實施「川習會」的協議,財政部長姆努欽 (Steve Mnuchin)週一說,中國承諾會有一筆超過1.2萬億美元的額外貿易。而庫德洛則表示,中國也承諾立即解除關稅和非關稅壁壘,包括取消美國農產品25%的懲罰性關稅和降低對汽車的40%關稅。他預計這些關稅將降到零。

不過路透社說,這些承諾並沒有書面協議,具體細節也還沒敲定。

而北京方面靜悄悄沒有回應。黨媒對中共做出的重大讓步隻字不提。

美聯社的報導說,有鑒於雙方此前的貿易談判進展緩慢,未來幾個月的前景令人質疑。

川普12月5號發推特說,「看看與中國形成一個真實有效的交易是否真的可行,中國應該立即開始購買農產品。但如果不是這樣,請記住我是一個關稅人。 」

旅美時事評論員夏小強認為,大宗購買美國產品的承諾,中方應該會兌現。

旅美時事評論員夏小強:「其實購買美國的商品還沒有觸及到結構性的改變,因為這只是一個一次性購買的行動。這個我覺得中共隨時都可以去做出兌現。」

但他認為,關鍵在於90天內,要中共真正承諾經濟「結構性改變」是非常難的。

夏小強:「打比方說『保護知識產權』,因為中共一直靠盜竊美國的高科技,和知識產權來獲得經濟生存的,一旦它失去這種方式,中共就沒有自主創新的能力,它就很難有所發展。再比方說『停止對國有企業補貼』,中國國有企業在世界自由貿易市場的競爭中,很快就會倒閉的。」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的謝田教授認為,中共實際上做不到「結構性改變」。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我覺得中共做不到。因為真正做到的話,那就意味著中共就放棄了對中國經濟的控制。他們統治的經濟基礎就沒有了。那時候都沒有金錢支持的話,也沒有這個外匯存底來支持的話,中共政權也就延續不下去了。」

在此之前,中共黨媒多次高喊「有信心」、「有能力」打貿易戰,但抵抗至今仍逃不開美方最初要求的「結構性改變」。有網友在推特上說:「撒幣國抵抗了半年多,目前全部放棄抵抗。還病死了一國的豬,整殘了中興和華為,弄廢了無數交流學者和留學生。六元一斤的美國鮮豬肉不要,硬買十二元一斤的俄國瘟豬肉,這是什麼精神?這是無知無畏的共產主義精神!」

夏小強認為,這次習近平親自出面,說明他個人是想和美國達成一定的協議,緩解貿易衝突。但中國經濟結構性的改變必然會動到一些利益集團的蛋糕,因此習近平很可能面臨黨內博弈。

而總部設在北京的所謂海外華文媒體「多維新聞」,12月3號突然在旗下的《多維月刊》刊載一篇批評習近平的文章。但文章很快被撤下,將批評、質疑習近平的句子全部刪除後,又重新上線。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 /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