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正非女兒孟晚舟被捕 牽出華為家族神秘身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2月06日訊】中國通訊設備巨頭華為創始人任正非的女兒、華為副董事兼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引爆輿論。同時牽出孟晚舟家族神秘身世。孟晚舟隨母親孟軍姓,網傳孟軍的父親曾任副省長,任正非靠孟軍才飛黃騰達。

加拿大《環球郵報》5日報導稱,加拿大警方,以中國華為涉嫌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出口禁令,而逮捕任正非長女,即華為副董事長、全球首席財務官孟晚舟。

加拿大司法部發言人說,孟晚舟於12月1日在溫哥華被捕,定於7日舉行保釋聽證。

孟晚舟是華為創辦人任正非與第一任妻子孟軍所生的長女,畢業於華中理工大學,擁有碩士學位,1993年進入華為工作。

1997年,孟晚舟赴華中理工大學讀碩士,一年半後重新回到華為,在華為內部做過財務負責人。2005年起,孟晚舟主導在全球建立了五個共享中心。2011年4月起擔任華為常務董事兼CFO。現任公司CFO、副董事長。擔任華為系旗下共11間公司的董事。

孟晚舟在華為蟄伏了20年,直到2013年1月21日,她才以華為首席財務官(CFO)身份首度亮相於公眾面前。當時透社報導說,孟晚舟曾是香港天通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會成員,該公司後來試圖向伊朗最大的行動電話運營商出售禁運的Hewitt Packard(HP)計算機設備。

天通科技的銷售提案至少有13頁被標記為「華為機密」,並有著華為公司的標識。至此,孟晚舟的名字才真正和華為創始人任正非女兒的身份聯繫起來。

人們好奇,孟晚舟為什麼姓孟不姓任呢?任正非曾經就此說明,孟晚舟之所以姓孟,是因為任正非曾經從孟晚舟的姥爺孟東波身上學到了廣闊的視野和不屈不撓的精神,所以讓女兒隨了姥爺的姓。

而孟晚舟卻直言,名字是自己在16歲那年自己改的,改隨母姓。

而背後的原因,網路猜測眾多。任正非共有3任妻子,分別是孟軍、姚凌、蘇薇。孟晚舟是任正非與孟軍所生。

網傳孟軍的父親孟東波曾經擔任過副省長,孟東波的領導楊超則擔任過中共國家領導人的秘書,任正非正是靠孟軍才飛黃騰達。

當年任正非和孟軍結婚後,經常去看望岳父孟東波和楊超,並從他們身上學到了不少東西。1982年,任正非隨孟軍來到深圳,孟軍做了南油集團的高管,任正非做了下屬一家電子廠的領導。在公開場合,任正非稱,兩人是因理念不合而離婚。

但坊間傳聞,任正非擅長利用職權,玩弄女性。任正非與孟軍的離婚是否與此有關,不得而知。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