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被捕最新內幕 華為涉嫌三宗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2月07日訊】中國通訊巨頭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遭加拿大警方逮捕5天後事件才被披露出來,美方已經確認事前知情。知情人士透露,孟晚舟被捕,涉三宗罪。有美媒稱,其中涉嫌利用全球銀行體系逃避美國對伊朗的制裁,是美國調查的一部分。

路透社7日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中國電信巨頭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被捕,是美國對該公司涉嫌利用全球銀行系統逃避美國對伊朗制裁調查的一部分。

至少從2016年以來,美國一直在調查華為技術有限公司,是否違反了美國對伊朗的制裁令,以及最近該公司通過滙豐控股(HSBA.L)進行涉及伊朗的非法交易。

報導說,2012年,滙豐銀行(HSBC)支付了19.2億美元,並與位於布魯克林的美國聯邦檢察官辦公室,就違反美國制裁和洗錢法達成了一項暫緩起訴協議。滙豐發言人拒絕置評。

孟晚舟是華為創始人任正非的女兒。現任公司CFO、副董事長,擔任華為系旗下共11間公司的董事。華為除了被曝涉嫌利用全球銀行系統逃避美國對伊朗制裁調查外,還被指控是中共間諜機構、威脅美國國家安全等。

加拿大司法部發言人表示,應美國當局要求,孟晚舟於12月1日被捕,法庭定於周五舉行聽證會。

孟晚舟被捕消息傳出後,美國共和党參議員克魯茲、魯比奧和Ben Sasse對逮捕行動表示贊成,他們說,華為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

魯比奧6日發表聲明說,華為與中共政府有直接聯繫,長期以來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嚴重威脅。

克魯茲在推特說:「華為是一個偽裝成一家電信公司的共產黨間諜機構。」

聯邦民主黨參議員沃納在推特上說,華為與中興一樣違反了美國的制裁法律。對美國的國家安全構成威脅。他也呼籲加拿大重新考慮把華為納入其5G基礎設施任何層面的做法。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John Bolton)受訪時透露,他事先就從美國司法部收到消息,孟晚舟將被逮捕。不過,他不確定川普總統是否事先知情,因為當天川普和習近平在阿根廷舉行晚宴會。

對於孟晚舟面對美國司法制度的審判,博爾頓表示,中國科技巨頭華為與伊朗的商業往來,及竊取知識產權等問題,早已引起美國政府注意。

華為是全球最大的電訊設備製造商。多年以來,西方情報機構一直質疑華為設備的安全性,認為它受制於中共政府,存在間諜和安全隱患。

美國此前已經採取了一系列行動,阻止或減少華為和中興通訊公司進入美國市場。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