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總統在四川大學演講 痛批馬克思主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2月09日訊】應邀訪華的德國總統施泰因邁爾(Frank-Walter Steinmeier)日前在中國成都的四川大學發表演講,痛批馬克思主義曾給東德和東歐帶來浩劫,並強調人權問題。陸媒報導中對此隻字不提。

北京時間12月7日15時,施泰因邁爾在座無虛席的四川大學望江校區西五教演播廳發表演講。路透社從德國大使館獲得了一份演講稿。

據路透報導,施泰因邁爾在演講中說,德國人和中國人不但對一些現實問題有不同觀點,對歷史和知識分子思想的看法也存在分歧。

他說,馬克思雖然自稱「人道主義者」,要求過「新聞自由」和「環境保護」等,但他的思想並「沒有停留在理論上」。「我們德國人在想到馬克思的時候,不能不想到在他的名字之下的馬克思主義,為東德和東歐所帶來的浩劫,和鐵幕之下那段壓抑的歷史。」

相比之下,北京今年為紀念馬克思誕辰舉行了一系列大型活動,大舉宣傳「馬克思主義是完全正確的」,「能夠永葆青春」等等。

施泰因邁爾在演講中沒有在具體問題上對中共提出批評,但在很多方面含蓄地表達了對中共的譴責。有外媒指,他表達的這些「不同觀點」應該對台下的學生有所啟發。

在演講中,施泰因邁爾強調了捍衛人權以及以聯合國憲章作為國際秩序基礎的重要性,並稱七十年前通過的人權宣言是人類歷史上的一大幸事。

他還指出,德國也曾經歷過「沒有自由、充滿壓迫」的歷史,因此,「我們對那些持非主流觀點、屬於少數民族或實踐個人信仰的人,所受到的待遇非常敏感和關注。無論哪裡出現個人權利受到限制的問題,德國都會感到擔憂和不安。」

近年以來,國際社會對中共鎮壓新疆少數民族、打壓家庭教會和殘酷迫害法輪功學員給予持續的關注。

值得一提的是,施泰因邁爾在演講中稱讚鄧小平時,特別引述了後者的一句話:「我是維族姑娘,辮子多」。

據《德國之聲》報導,在演講結束後的問答環節,一名來自德國的交流生特別就「維族姑娘」發問,問施泰因邁爾是否會在此行中向中方提及維吾爾族遭打壓及新疆「再教育營」問題。

施泰因邁爾回答說,「當然會談到民眾自由和人權。」

在中共官方有關此次演講的報導中,沒有看到上述內容,只簡單提到施泰因邁爾「肯定」四川變化和中德交流合作等。相比之下,施泰因邁爾演講後到成都街頭「閒逛」,反倒成了官媒報導重點。

施泰因邁爾獲中共政府邀請,自12月5日起對中國進行為期5天的國事訪問。

(記者穆峰宇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