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10名維權老兵被刑拘 平度事件升級

【新唐人2018年12月11日訊】中共央視12月9號報導說,山東公安機關偵辦了一起所謂的 「嚴重暴力犯罪案」,鐘某峰、鄭某冰、葛某高等10名嫌犯,分別因涉嫌妨害公務、尋釁滋事等罪名被警方採取刑事強制措施。

這起案件,指的是:10月初在山東省平度市發生的退伍老兵進京維權與警方對峙事件。

10月4號,38名退伍老兵進京上訪途中,在利津服務區遭暴力攔截。當地公安副局長帶領數十名截訪人員將6名老兵打傷。第二天,數百名山東、江蘇、四川等省的老兵趕來聲援。

之後幾天,當局暴力清場,局勢一度相當緊張,當局出動大批警力,動用催淚彈,老兵們用噴霧滅火器還擊,有人被打傷,頭破血流。

山東平度市民李先生:「全國各地老兵連日到平度,特警、武警、公安出動很多,封鎖各個路口,老兵要躲開各個公路口,從村裡穿過,進入平度市,廣場不讓他們在那兒待,用高壓水槍、辣椒水驅散、不離開就強制帶走。」

事件持續多天才平息,引發海內外關注。今年河南漯河、江蘇鎮江、四川成都、河北石家莊等地也相繼發生老兵上訪,與警方發生衝突或對峙的事件。

但央視9號的報導罕見的對平度老兵維權定性,聲稱這是有人打著「退役軍人」的幌子,召集300多人非法遊行,暴力襲警等。報導還說其中有些人有「前科」,不過始終沒有說明老兵加入抗議的訴求是什麼。

中國異議人士林雲飛認為,這可以看作是當局將事態升級。

中國異議人士林雲飛:「從來沒有出現大規模把老兵維權代表一次性抓捕。這個之前來說的話是比較罕見,現在這應該是事態的進一步升級。對選出來的維權代表實行一個打擊之後,又通過各方面的宣傳,或者其他什麼途徑,形成一個鎮嚇的作用。」

林雲飛表示,和普通訪民由於個人冤案,或嚴重人身傷害等長期上訪不同,老兵維權的主要訴求是落實政策、改善待遇。由於這個群體的特殊性質,在全國形成了穩定的網絡。

林雲飛:「打擊老兵能夠達到什麼樣的效果,我覺得現在下結論還為時尚早。因為老兵的話,地方性的、全國性這種網絡他已經形成。他們有自己的組織結構,和長期的這種聚會呀、信息聯絡,跟其他的維權代表還是有有很大區別。」

雖然這種穩定的網絡有助於老兵們維權,但顯然並不是中共想看到的。

林雲飛:「對中共當局來說的話,這個是一個極大的不穩定因素。中共它現在已經成為一個既得利益集團了。對它來說的話凡是危害到他們的政治穩定的話,所有這些都是他們的敵人,退伍老兵這個群體也是一樣。」

在黨媒宣傳定性的當天,今年4月剛成立的「退役軍人事務部」也下發通知,要求「帶著責任和感情」做好部分退役軍人信訪工作。具體措施包括:要宣傳所謂的正面典型,加強老兵管理,「努力把矛盾和問題化解在基層,消除在萌芽狀態」等。

林雲飛:「軍人事務部成立的話,我覺得它是代表著對老兵維權的一個升級,它不是來解決老兵歷史上存在的一些問題,包括退休養老待遇。它是要來解決維權老兵給當地政府帶來一些不穩定因素,不斷的上訪、維權。」

據官方估計,中國約有5700萬退役軍人,其中很多人認為自己受到地方官員的不公平對待和漠視。此前,河北石家莊老兵王承紅,因為聽說政府對城鄉老兵有不同待遇,而在網絡公開質疑,說:「國家如此不公,我們保衛這樣的國家幹什麼?」

採訪/易如 編輯/尚燕 後製/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