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大象席地而坐」 咆哮中國社會現象

【新唐人2018年12月13日訊】影片《大象席地而坐》,獲得本屆金馬獎最佳改編劇本、最佳劇情片兩項大獎。電影改編自導演胡波自己的文學作品,內容描述四個身在河北石家莊不得志的小人物,被生活壓抑得只想逃離的現實故事。

電影《大象席地而坐》2018年2月16號在德國柏林電影節首映,同年11月獲得臺灣金馬獎最佳劇情片。

劇情描述四名被生活壓得喘不過氣的中國人,一起尋找生命出口的故事。灰色調的畫面處理方式,整部電影充滿主角對中國社會的徬徨、壓抑和絕望。

將近四小時的電影,觀眾跟著主角的情緒起伏,感受到中國社會人民的苦澀和無能為力。

四個男、女生,不同的年紀、不同的個性、也有不同的生活背景,他們都被生活惡劣的條件壓抑得無處可逃。因緣際會下,他們經歷了生命中最難過的一天。

主角之一的高中生韋布,父親因為受賄失去工作,而把怒氣發在韋布身上。在父親眼裡,他是一個不求上進的不良少年,而他,也早已習慣父親整天無所事事,只會怨天尤人的脾氣。

韋布因為同學被霸凌,決定替他出口氣。然而在打架的過程中,對方不小心摔下樓梯,韋布嚇得趕快逃跑。

韋布想跟隔壁老金借錢跑路,然而老金也自身難保。他的兒子打算賣掉房子,搬到學區,讓老金住進養老院。然而老金不肯,以養老院不能養狗為由,拒絕兒子的安排。既使這房子是老金的,老金也無法作主,只能睡在陽臺。電影劇情透露了中國社會裡那些老人被遺棄的悲哀。

牽狗散步是老金唯一快樂的事情,然而有一天他的狗被鄰居大漢養的狗給咬死了,老金跟鄰居討說法卻被說成是敲詐。韋布想幫老金討公道,卻被狗主人教訓了一頓。

老金決定把藏在衣服裡的私房錢給韋布。韋布說他想找女朋友一起去滿州里找一隻大象。

「你去了那什麼滿州里又能怎麼辦?」
「會有辦法的,看看周圍,所有人都活著。」
「我來見你冒著很大風險,如果別人知道了,我就慘了。」

韋布的女朋友黃玲,整天在家跟單親母親吵鬧不休,轉而跟學校教務主任尋找溫暖,進而發生不倫之戀。

「人活著,是不會好的,會一直痛苦,一直痛苦。從出生時候就一直痛苦,以為換了個地方會好,好個屁,會在新的地方痛苦。明白嗎?沒有人明白,他是怎麼存在的。」

這段不倫之戀被揭穿後,母親的冷漠和外界對她的糟蹋,讓她選擇離家出走。

另一位主角因為愛上好友的妻子,被發現後卻看著好友痛苦地在他面前跳樓,而他卻因為懦弱,不敢承擔責任,逃離了。

影片最後,原本不相識的四個人,一起前往滿洲里的動物園,尋找傳說中那隻席地坐著,不受外界影響,從不站起的大象。

四位主角,四個故事。最後,他們不管走到哪裡,同樣都得面對豪無希望的未來。故事勾勒出21世紀的中國,貧窮和冷漠,還有陶瓷般一碰就碎的社會群體關係。為朋友出頭的少年、愛上好友妻子的大哥、身陷醜聞的女孩、老無所終的男子,他們的處境就像那隻大象,只能坐著咆哮。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