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平:美國根據什麼抓中國公民孟晚舟?

12月9日,《華盛頓郵報》發表了一篇署名卡拉貝爾(Zachary Karabell)的文章,對抓捕孟晚舟一事提出異議。

文章說,雖然有制裁伊朗的禁令,但實際上和伊朗做交易的也不止中國的華為一家,韓國的三星和瑞典的愛立信也和伊朗做交易,美國單挑華為說事,顯然出於意識形態因素。作者也承認,三星和愛立信賣給伊朗的產品可能並沒有從美國買來的核心技術,而華為賣給伊朗的產品卻有從美國買來的核心技術,所以兩者的情況有所不同。但文章提出的問題是,美國最高法院的精神是反對美國法在境外執行,美國的制裁伊朗法令是國內法,華為是中國公司,孟晚舟是中國公民,你美國憑什麼去抓孟晚舟呢?

由於這篇文章是發表在西方著名大報上,有人把它翻譯成中文,在中文世界產生了不小的影響。

卡拉貝爾的批評很有代表性。12月8日, 加拿大華人婦女兒童聯合會舉行發布會,支持被捕的孟晚舟,其理由就是,美國的法律不應該凌駕於別國的法律之上。另外,中共新華社發表文章指責美國,也是指責美國把國內法凌駕於國際法之上。

這種批評是站不住腳的。因為按照美方的文件,美國之所以要抓孟晚舟,並不是因為她違反了美國對伊朗的禁令,而是因為她涉嫌犯下欺詐罪。我們知道,孟晚舟被抓的消息最早是12月5日加拿大《環球郵報》披露的。

《環球郵報》說,加拿大當局應美國要求,逮捕了孟晚舟,因為她涉嫌違反了針對伊朗的制裁。孟晚舟在被捕後立即申請了「禁止報導令」,所以當時,人們無法了解更多詳情。12月7日加拿大法院舉行聽證會,禁制令解除,有關方面公布了美方的文件,於是人們得知孟晚舟被控的是欺詐罪。

《華盛頓郵報》的文章和加拿大華人婦女兒童聯合會舉行發布會以及新華社的評論文章,都是發生在美國相關文件已經公布之後,但卻仍然以為孟晚舟被控違反對伊朗的制裁,對基本事實都沒有弄清楚,當然站不住腳。

說來也是,美國明令禁止把美國產品賣給伊朗。當初華為公司在購買美國產品時曾簽字畫押,保證不會轉賣給伊朗。不過說實話,雖然華為簽了字,但轉身就把東西賣給了伊朗,美國其實也沒什麼辦法去懲罰華為。美國方面所能做的,無非是把華為列入黑名單,以後不再賣東西給你。

但是如果你華為離不開美國的東西,還要繼續買美國的產品,那麼美方就可以懲罰你了,美方就會開出罰單,你交了罰款才賣給你。中興的案子就是這麼一回事。

華為的做法更狡猾。華為既違反美國的禁令,把從美國買來的產品轉賣給伊朗,同時為了不讓美國發現,又搞了個白手套,成立了一個空殼公司,出了麻煩讓它去頂。因為國際交易都需要通過銀行進行,需要用美元結算,這就需要欺騙在美國營業的銀行。

這次美方對孟晚舟指控的核心問題是,孟晚舟和其他華為高管共謀,做虛假陳述,誘使在美國營業的銀行進行違反美國對伊朗制裁的交易。這就成了欺詐銀行機構的刑事犯罪。欺詐銀行是聯邦重罪。這就是美國要抓孟晚舟的理由。

美方文件說,大約在2017年4月之後,華為覺察到了美國對華為進行的刑事調查。當時華為在美國的子公司接到了大陪審團的傳票,要求了解和華為在伊朗業務有關的所有生產及各方面信息。從那時起,華為的高管就開始改變行程,不再途經美國。

尤其是包括孟晚舟在內的華為最高層,完全終止了赴美行程。2014-2016年,孟晚舟多次赴美。2017年2月末至3月初,她最後一次赴美。之後,孟就沒有到訪過美國。此外,另一位華為高管2013-2016年間至少4次赴美,但那之後也沒有到訪過美國。11月29日,美國獲得了孟晚舟將飛往加拿大的信息。

美國當局相信,綜合各方信息判斷,除非孟晚舟 2018年12月1日在加拿大轉機時被臨時逮捕,否則基本不可能有逮捕她、保證她在美國被起訴的機會;於是就向加拿大政府提出臨時逮捕孟晚舟,再引渡到美國審訊。

由此可見,美國的做法是合法的,也是合理的。

──轉自《自由亞洲電台》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