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譴責中共掠奪非洲 美國公布新非洲戰略

【新唐人2018年12月14日訊】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公布了,提出「非洲優先」的說法。他承諾會精打細算將美國納稅人的錢用在非洲戰略上。同時,博爾頓還譴責中、俄兩國在非洲進行「賄賂」和「不透明協議」,特別是中共「用債務」把非洲國家劫持為人質,而俄羅斯則「大規模毀壞非洲的自然資源」等。

中共藉由直接投資、援助和基礎建設計劃,大舉進軍非洲,使得許多非洲的合作夥伴背負沉重債務。

為應對中、俄掠奪非洲、威脅美國國家安全,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John Bolton)13號公布了美國新的非洲戰略。他表示,中國和俄羅斯,正在非洲快速提升政治影響力,並集中投資力道,試圖取代美國地位。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 John Bolton﹕「我們的首要任務是加強美國與該地區的經濟聯繫,這不僅對增加美國工人和企業的機會至關重要; 對於保護非洲國家的經濟獨立,捍衛美國的國家安全利益也至關重要。」

博爾頓指出,中國(中共)覬覦非洲豐富的礦產資源以及戰略位置,因此有著全面性的布局,一帶一路等計劃的目標就是讓中國(中共)稱霸全球,卻給非洲帶來負面效果。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 John Bolton﹕「中共利用賄賂,不透明協議以及戰略性使用債務,讓非洲國家遵從北京的願望和要求。中國的投資企業充斥著腐敗,不符合美國發展項目的環境與道德標準。」

博爾頓指出,美國過去對非洲的政策存在嚴重缺陷。近年來,美國向非洲國家提供了數十億美元的人道主義發展和安全援助,但「沒有達到預期的效果」。未來美國除了在非洲打擊「激進的伊斯蘭恐怖主義」以及暴力行為外,還會努力對抗這種掠奪性的投資活動,並確保美國提供的援助被有效使用。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美國以前對這種農村包圍城市的戰略是缺乏認識的,現在才逐步意識到威脅。現在美國的戰略調整很聰明,除了把有限的資源集中起來、重點突破之外,而且還懂得主動出擊,跟非洲兄弟講道理。」

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法學博士曾建元表示,中共掠奪式的作法只注重短期的利益,毫不考慮永續發展的需要。

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法學博士曾建元:「長遠的利弊得失,要把這個問題分析的很清楚,讓非洲的民眾、非洲的公民社會,非洲的知識分子跟精英,他們能夠去了解,跟哪一個陣營、哪一個國家來合作,才能夠真正促進本國的利益,從這個角度才能夠去打破中共和非洲的獨裁者合作的局面。」

曾建元指出,由於非洲多數國家政治不透明,多數的威權國家,讓中共有機可趁,利用跟這些獨裁政權的關係,在非洲進行掠奪或者殖民的經濟政策。

曾建元:「所以非洲人在以中國大陸為主的生產鏈或價值鏈當中,就會淪為奴工的地位,因為所有整個生產的過程,跟整個生產的利益,最終都是回到中國大陸去。」

評論認為,中共「一帶一路」戰略,就是典型的債務陷阱。一開始以所謂經濟援助吸引小國上當,等到這些國家無法清償債務後,中共就開始接收重要的戰略設施。典型的例子,就是斯里蘭卡的漢班托塔(Hambantota)港口,斯里蘭卡無力償還80億美元債務,被中共割走港口99年的經營權,中共同時將這個商港改建為軍事港口用途。

今年10月11號,美國前白宮首席策略顧問班農(Steve Bannon)接受媒體專訪,除了批評中共政府是一個極權主義之外,他也指出「一帶一路」政策是掠奪性資本主義,目地是借錢給你讓你永遠無法償還,進而可以控制妳。

採訪/ 編輯/黃億美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